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24年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学院联系方式

专业代码、名称及研究方向

拟招人数

初试科目

复试科目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

沈老师

电话:021-67796009

邮箱:ssyqhyzz@sina.com

081100控制科学与工程

01(全日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2(全日制)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3(全日制)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4(全日制)机器人与无人系统方向

80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02电路

1.复试笔试:

自动控制原理(一)

或《数据结构》(一)

或《信号与系统》(一)

(任选一门)

2.复试面试: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

085400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01(全日制)电子与通信工程

02(全日制)计算机与软件工程

03(全日制)控制工程

04(全日制)电气工程

05(全日制)人工智能

06(全日制)大数据与云计算

160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4英语(二)

302数学(二)

803程序设计基础

1.复试笔试:

自动控制原理(二)

或《数据结构》(二)

或《信号与系统》(二)

(任选一门)

2.复试面试:

《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专业综合面试》


注:2024年学校招生专业及人数等信息以教育部最终下达的相关信息为准。






2024年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看考试参考书目

入学考试参考书目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初试科目参考书目

802

电路

《电路》(第6版), 邱关源.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22

《电路分析与仿真》,李洪芹、刘海珊等. 机械工业出版社,2019

803

程序设计基础

C程序设计》(第5版),谭浩强,清华大学出版社,2017

复试科目参考书目

F008

自动控制原理(一)

《自动控制理论》,吴健珍、王娆芬,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2021

《自动控制理论习题集》,吴健珍、王娆芬,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2022

F009

《数据结构》(一)

《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

F010

《信号与系统》(一)

《信号与系统》(第3版),郑君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F011

自动控制原理(二)

《自动控制理论》,吴健珍、王娆芬,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2021

《自动控制理论习题集》,吴健珍、王娆芬,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2022

F012

《数据结构》(二)

《数据结构(C语言版)》,严蔚敏,吴伟民,清华大学出版社,2020

F013

《信号与系统》(二)

《信号与系统》(第3版),郑君里,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简介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源于1978年创建的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学院致力于电子电气与信息类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始终瞄准国际工程技术前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服务行业企业发展,聚集高端人才,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人才。目前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研究生600余人。是全校规模最大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控制科学与工程主要研究方向为: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机器人与无人系统。电子信息专业主要研究方向有:电子与通信工程、计算机与软件工程、控制工程、电气工程、人工智能、大数据与云计算。

 学院形成了以国家级人才为领军、省部级人才为中坚、中青年博士教师为骨干的学科梯队学院现拥有教职工155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6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比87%,全职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1名,国家级人才2名,省部级人才多名,同时聘请了一批海外名师、学界精英以及企业高层担任兼职或客座教授。

 近年来,学院不仅面向科技前沿,主持国家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一批国家级项目,而且服务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建设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与知名大学、行业龙头企业共建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同时,与长征医院、中山医院、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合作开展研究,赋能民生。

 学院多措并举全方位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22023年多名学生获得上海市宝钢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在研究生的各类竞赛中,学生先后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中国研究生创“芯”大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全国性竞赛中获奖,各类竞赛获奖多达300余项,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一等奖以上项目10余项。

 近五年来,学院研究生就业率签约率高。较多学生进入大型事业单位、央企、国企、外资企业、民营企业等,如: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上海航空测控技术研究所、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受到用人单位一致好评。也有部分研究生通过自身努力考入了英国利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第十七届研电赛全国总决赛获一等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暨科技部科技创新          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实践活动

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研讨会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