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电气工程简介

1978年,根据沪委【1978】60号文件,批准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建校初期设立的主要专业之一,学科人员和专业设置由上海交通大学筹建。1986年同华东纺织工学院(现东华大学)的纺织电气专业合并,专业实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本专业自成立以来,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重点面向培养工程应用人才进行专业建设,并于2006年和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同时,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与佛罗里达国际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于2017年开始进行“2+2”合作办学,优秀学生可获中外双学士学位。

目前,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聚焦智能电网城市供电、电气装备与建筑电气三个特色。主要学习电气工程领域的理论、方法及工程应用,包括设计、开发、运行、控制、通信以及智能信息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强调强电与弱电相结合、传统与新兴相结合、实体与虚拟相结合的办学特点,培养适应现代化电气工程领域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特别注重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上海电气集团、上海电力设计院等一批企业合作共建研发平台。每年招生人数在120人左右。

本专业的师资队伍由专任教师和兼任教师,“双师型”师资队伍为电气工程系工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利支撑。本专业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博士21人,硕士6人;专任教师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高级工程师2人,讲师10人,实验师4人,其中硕士研究生导师14人,企业兼职教师7人。近年来新进具有国际研究背景的教师比例有所增加,同时多位教师赴国外进行访问和课程进修,青年教师均有企业产学研实践的经历。本专业组建3个校级教学团队,围绕课程进行建设,教学水平良好,获教育部产学研合作项目2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示范基地1个,获批校级精品课程3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出版教材5部。专任教师中校级模范佳侣1人、教学名师2人、产学研优秀个人1人、五四青年奖章1人、优秀主讲教师2人、优秀青年教师1人。

本专业秉承“工程型”、“创新型”和“国际化”的办学定位,以及基于“成果导向教育” (Outcomes-Based  Education,简称 OBE)的教育理念,与国内外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领域的知名企业均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具有广泛的行业背景。本专业先后与“上海电气集团”、“德国西门子股份公司”、“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上海科泰电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奇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周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行业企业建立了“大学生实践实习基地”、“联合实验室”、“工程硕士联合培养基地”等校企合作关系。同时聘请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奇电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有经验的高级工程师作为兼职导师,兼职导师人数为7人。

本专业近五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青年基金项目5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3项、校级“展翅计划”2项,企事业单位委托技术开发项目14项,总经费约550万元,发表SCI/EI检索论文100多篇。本专业与正泰电气有限公司联合获批上海市实践基地,与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集团联合建立“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本专业建有微电网仿真实验室、电机实验室、变配电与继电保护实验室、逻辑控制及PLC实验室、电网仿真计算专业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并同上海正泰电气有限公司和西门子公司共建多个联合实验室。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近五年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项目及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学生比例为100%。三年获批国家级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3项,参加全国“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赛竞赛并获得国家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一、二、三等奖、“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全国虚拟仪器挑战赛三等奖、美国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优秀毕业生考取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硕士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单位有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上海电力设计院、上海电气集团、西门子有限公司、正泰电气有限公司、大金空调有限公司、振华重工有限公司、欧姆龙有限公司等,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9%。

    二、电气工程系分工


闫书佳电气工程系系主任、电气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人才引进、学科建设、培养计划、工程认证、转专业、专升本、学生管理和系内日常事务

王国良电气工程系系主任:排课、排监考、招生宣传、实验室建设管理、教学相关数据统计

章文俊电气工程系系主任:毕业设计、研究生工作、教学资料归档、国际和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