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计算与位置服务科研团队

一、团队/研究所简介

融合计算与位置服务科研团队由教授、青年博士10余人组成,团队负责人为吴飞教授。团队与国防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有着长期合作关系,且开展多项科研合作研究和成果推广工作。近年来,团队成员先后获得国家863项目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张江重大专项、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等众多项目的资助,致力于绿色计算、无人驾驶、无线感知、智慧社区、物联网等领域的研究。

  

二、团队负责人

吴飞,教授1998年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博士学位毕业,国防科大自动化控制博士后、南开大学(广发证券)金融数学博士后。在军队期间先后主持国家863软件重大专项“支持银税类控制设备智能化升级的嵌入式软件平台”,借调地方政府协助陈火旺院士规划、设计和实施国家发改委软件园重点项目——“国家863孵化器(长沙基地)项目建设和服务支撑系统”,以及参与众多国防科研类项目等。2007年转业上海工作后,现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计算机方向教授,计算机学会系统结构专委委员,ACM会员等。其承担国家科技部/工信部重点领域专家,国家自然基金评审专家、上海市科委信息化领域专家等。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表核心刊物论文近百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完成指导硕士、博士研究生累计近百人等。

近五年来,吴飞教授主要开展两大领域的研究工作:其一是绿色计算及物联网智慧系统,包括国基金面上项目“多核实时约束下基于DVFS/DPM节能技术的任务调度研究”,以及上海市张江重大产业集群培育项目“面向智慧电视的节能调度支撑系统 ”等。其二是无人机驾驶与位置服务领域,包括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项目“基于多源无缝定位导航的桥梁无人机巡检技术及应用示范”、“地铁车站行人自主定位与引导服务支撑平台及关键技术”等。

  

三、团队主要成员

1. 孙宪坤,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大学计算机应用专业在读博士研究生。华东师范大学地理信息科学国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高级研究访问学者。近十年来在GNSS导航、计算机视觉、智能感知与控制等领域进行技术研究、产品开发、项目管理工作。承担省部级科研和企业横向课题开发10余项,近五年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篇,EI收录论文1篇。2008年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计算机硬件类课程的教学改革实践” 二等奖(4/5),2004年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硅奇奖教金”三等奖,2002年获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心、国家统计学会优秀软件三等奖(2/5)。

2. 张玉金男,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IEEE/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委员、多媒体专委会委员,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系,现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信息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在教学方面,主讲数字视频/图像处理、数字内容安全、可编程器件应用、路由与交换、C语言程序设计、科学计算与图形绘制等专业课程,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上海市重点课程建设项目1项以及校级课程建设项目2项。在科研方面,曾参与和主持了国家86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重点实验室项目、上海市教委青年教师培养资助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12项和实用新型专利7项。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Forensics and Security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等相关领域国内外学术期刊审稿专家,ICCT2018~2020ICASSP2021ICCEAI2021NCIG2020IWDW2019等相关领域国内外学术会议的TPC member、审稿专家。在学生培养方面,指导学生参加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市研究生智慧城市创意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等相关学科竞赛获国家奖和上海市奖多项。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优秀指导老师、校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

3. 朱海,讲师,硕士生导师。南京邮电大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无线感知网络、移动计算等。近五年发表论文8篇,其中SCI检索期刊论文3篇,EI会议检索论文4篇。目前主持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

4. 尹玲,讲师,硕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模型驱动式软件开发与形式化方法、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时间序列的分析和预测。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上海市重点项目等多项基金。负责或作为主要参与人承担了汽配天线智能检测多项软件开发项目。在国内外高水平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余篇。近几年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

“异构时间与异构行为融合的需求建模和需求确认方法研究”,研究物联网环境下融合行为的建模、分析和实现;

“上海地区地壳位移形变场观测”,研究基于深度学习和GPS时间序列数据的地壳形变分析、高楼危险性评估和预测等;

“中低速微小无人机空地协同调度平台”,研究面向任务的基于目标任务的无人机空地协同平台,多维约束下的路径规划和边缘计算的调度问题。

5.王泽杰,讲师。浙江大学硕士。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图像处理、机器学习等。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基于惯性传感器件的行人定位和导航、多传感器融合定位算法等。完成上海市教委“优青”项目1项。

  

  

四、主要论文及专利成果

1DZhang, D. Guo, F. Wu, etc. TL-Plane-Based Multi-Core Energy-Effificient Real-Time Scheduling Algorithm for Sporadic Tasks. ACM Transactions on Architecture and Code Optimization, Vol. 8, No. 4, Article 47, Publication date: January 2013.

2C. WangF. WuetcIndoor positioning technique by combining RFID an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based back propagation neural network. Optik2016.09.016839~6849SCI

3 H. Zhu, F. Xiao, L. Sun, R. Wang and P. Yang, “R-TTWD: Robust Device-Free Through-The-Wall Detection of Moving Human With WiFi,” 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 (2017.5).

4Wanqing Song, Ming Li, Yuanyuan Li, Carlo Cattani,Chi-Hung ChiFractional Brownian motion: differences of iterative forecasting models, Chaos Solitons & Fractals, 2019.

5Yangde Gao, SongWanqing, Spare optimistic based on improved ADMM and the minimum entropy deconvolution for the early weak fault diagnosis of bearings in marine systems, ISA Transactions, 2018.

6、张冬松,王珏,赵志峰,吴飞,PLUFS:一种开销敏感的周期任务在线多处理器节能实时调度算法,计算机研究与发展,2016.7.15(07)1454~1466

7、授权专利,ZN201510582166.3,“一种基于可调功率AP的室内定位方法”。董波,吴飞,邢健,邹燕,江凤,王昌志。

8、授权专利,CN201410336372.1,“一种监控视频压缩方法”。陈运文,吴飞,陈益平等。

9、授权专利,CN201410363938.x,“基于云中心的推送视频码流终端设备节能方法及系统”,吴飞、陈运文、胡浩民等。

10、受理专利,201711021438.8,“一种基于电磁指纹信息的低空无人飞行器定位导航方法”。吴飞,钟亚洲,陈珊珊等。

  

五、主要项目成果

团队注重与各行业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围绕在智慧家居、绿色计算、定位导航、无人驾驶等关键共性技术和前沿技术的成果,通过“技术+平台+内容+服务”的合作模式,广泛服务社会与产业需求,多项成果已得到成功应用。主要成果如下:

1. 基于多源融合的桥梁无人机巡检技术及示范应用

通过与中科院系统、北斗定位上市公司的深度合作,针对桥梁无人机巡检需求,团队领头研发了基于GNSSSOP与视觉SLAM等的多源信息融合的,适用低速无人机平台的桥梁自主巡检应用平台。该平台极大地推进了多源定位导航技术在桥梁、高架巡检等交通与市政工程中的应用,极大地提高桥梁巡检效率和安全性,为智能化、数据化的桥梁养护提供支持。目前该平台正在推进产业落地和工程实践,良好地满足了桥梁、高架巡检等交通与市政工程的日常巡检中。


  


  

六、团队活动

1. 推进项目合作

201510月,国防科技大学一级教授金士尧将军介绍国家“北斗”、“超级计算”等国家重大项目的研制和应用情况,并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吴飞教授等商讨双方在北斗位置服务、大数据处理等科研方向的各种合作形式,尤其探讨落实双方在推进项目研究的合作措施。

  

2. 上海青浦区在线访谈节目邀请吴飞教授做专题节目

上海青浦区在线访谈节目邀请我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吴飞教授,围绕“护航首届进博会•人工智能与信息安全”这一主题与广大网民进行交流与互动。吴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现状、人工智能时代对信息安全带来的挑战以及对人工智能未来发展展望等。


七、团队学生培养

团队注重学生培养,已培养毕业60多名研究生。鼓励学生参与团队管理,做自己的主人,群策确立建立健全实验室管理制度、团队奖惩制度、团队财务制度等,除了科研和项目实践方面的活动,还定期组织学生们的户外团队建设例如羽毛球赛等,从多方面促进学生全方面素质的提升。经过团队的培养和锻炼,学生们在科研实践项目、竞赛等方面屡获佳绩,获得挑战杯、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在TCSVTNVAA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获批多项专利和软著;毕业后大部分同学去业界发挥所学,就职于上海申通、花旗银行等公司担任工程师职务,有志于深造的学生们则继续到南航等高校继续读博,或去浙江大学嘉兴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担任算法工程师,继续进行科研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