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电子信息简介

电子信息系坚持全面把握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开展政治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修养、建设良好团结一致的工作氛围,不断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勤勤垦垦的工作中寻求创新,在不断的创新中寻找不足。

电子信息工程系目前共有教师22名,其中博士19名,硕士3名,博士占比86%;教授2名,副教授6名,其余为讲师,高级职称占比37%4名教师具备海外留学经历,8名教师具有公司或研究所工作经历。

目前电子信息工程系有2个专业方向, 广播电视工程专业和电子信息工程(中美合作)专业。前者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上海市教育高地、上海市教委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专业立足于广播电视关键技术,面向当代网络视频新媒体技术领域,注重新产业所需要的视音频处理、云计算服务、数字媒体等知识的交叉融合,以信息通信和嵌入式开发为支撑,强化数字电视技术和网络视音频技术等专业技能的培养。采用“3+1”校企联合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即:3年在校学习,累计1年在企业进行工程实践与毕业设计。通过“理论+技术+应用”的教学模式,培养富有创新精神、理论知识扎实和较强工程实践能力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电子信息工程(中美合作)已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认证。该专业与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合作办学。课程按照美国工程及技术协会(ABET)认证课程体系设置,由中美双方按照中外合作办学要求共同承担课程教学,中方颁发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美方颁发写实性证书。学生在国内完成规定课程后,成绩合格者,第四年可赴美国合作院校学习,修满规定课程并达到要求者,除获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颁发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外,还将获得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颁发的经ABET认证的美国学士学位证书。优秀毕业生可继续进入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本专业依托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追踪电子工程及信息工程的前沿技术,注重电子和信息工程与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技术等学科的交叉融合,通过引进美方先进的教学理念、方法、手段、资源及工程实践教育模式,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素质教育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具备扎实的电子和信息技术基础理论知识与实用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一定的国际视野,可从事嵌入系统开发、有线、无线通信工程及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等工作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在教学建设方面承担了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上海市大学生创新课题,校级学科与专业建设项目、校级课程建设项目、校级教材建设项目、校级教学建设项目、校精品课程建设项目等多个教学研究课题。近年来发表教学论文60多篇,教师自编出版教材20余本,在理论教学的同时系里的老师们结合实验教学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科研项目的研究、学术的讨论、国家和上海市举办的各类竞赛活动,大大的增强了学生们的动手能力和学习的兴趣,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多名学生获得全国电子设计竞赛一、二、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二等奖、市级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三等奖,“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华东赛区三等奖,上海市“科技创业杯”市级三等奖,上海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TI杯)一、二、三等奖等多项奖励。

在科研方面系里的老师们平时积极阅读中英文文献跟踪最新科研动态,积极参加国内外的专业培训、会议学术交流、会展、听取相关技术报告以及通过攻读博士学位、申请国内外访问学者和参加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促进了个人的科研水平,通过积极申请国家级、市级、校级等纵向科研项目,积极与企业和研究所等单位展开合作开展各类横向课题,不仅提高了科研水平,同时科研成果进一步反馈于教学活动提高了教学的水平。近年来,电子信息系平均每年发表SCI文章8篇以上,EI收录的文章10篇以上,核心期刊收录的文章30篇以上。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为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等。

相信在我们系老师不断努力合作下,在培养学生方面和自身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方面会不断的取得更大的成绩,希望社会中各单位各阶层的同事们提出宝贵的建议,同时欢迎国内外相关专业的人士加入到我们的团队中,为建设电子工程信息更美好的未来贡献我们应有的力量!

二、电子信息系分工

韩华:人工智能(国际班)、学科建设、国际交流、招生宣传、转专业、标杆党支部建设、课程思政

金婕:电子信息工程、毕设

陈益平:广播电视工程、实验室、教学资料收集

范涛:人工智能、研究生、资料归档

朱海:“三会一课”、组织与宣传、系公共设备管理

张玉金: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排监考

王春媛:纪检、排课、系费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