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自动化系简介

1978年,根据沪委【1978】60号文件,批准建立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1979年组建电子电气工程系,下设工业电气自动化等三个专业,自动化专业在原工业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已有40年办学历史,从办学至今已培养2000余名本科生,毕业生遍布上海及周边地区智能制造及自动化行业。本专业依托“复杂制造过程智能控制工程”上海市重点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及控制工程专业硕士点,本专业于2018年获批上海市属应用型试点专业建设。每年招生学生90余人,在校生370余人。

本专业立足当前技术热点、面向未来产业需求,主动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努力培养面向“工4.0”、“智能制造2025”、“上海科创中心”的自动化+智能制造方向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本专业形成与行业知名企业联合共建实验室的发展模式,先后与西门子工业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德国倍福自动化、Altium和Eplan(易盼)等公司联合建立了总面积约900平方米的“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过程控制综合实验室”、“EDA实验室”。近三年的实验室设备利用率及完好率达到了100%,能够满足学生教学需求。同时,在内涵建设项目的支持下,新建了恩智浦创客实验室、NAO智能机器人实验室、流程工业过程控制实验室等,所有实验室对本科生开放率为100%。目前,正在积极筹划与深圳固高和越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基于视觉的工业智能控制实验室。同时,本专业还与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上海科学院、正泰电气、欧姆龙、安川电机等共建产学研实践教育基地,满足本科生认识实习及实践教学需求。

经过近40年的建设和发展,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博士24人,90%以上具有企业工作、工程背景或产学研践习经历。近年来,引进国家级人才1人、海外博士1人,教师中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4人,获上海市教委国外访学进修计划资助5人,参加海外师资培训及进修4人。此外,还聘请国家级人才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石碰教授、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Hamid Reza Karimi教授为海外名师,参与本专业本科教学及科研活动。另外,聘请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苏州研究院、日本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通用电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的7名专家为兼职教师,参与本科生授课及毕业设计(论文)指导。

本专业依托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等方向,近五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3项、上海市教委创新及企事业单位委托技术开发等项目33项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2项,科研经费总额840万。本专业组建3个校级教学团队,面向本科生形成全程学业导师,近五年取得的成果包括:教育部产学协同育人项目4项、上海市高校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1项、上海市重点课程1门、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校级精品课程3门、校级教改项目19项、校级课程思政建设项目1项,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

本专业十分重视对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近五年学生参与各类学科竞赛项目、科研训练计划、创新创业及素质拓展项目的人数达到100%,包括:获批国家级科研创新及创业项目6项,市级和校级创新创业项目35项。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较强的社会竞争优势,受到用人单位好评,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主要集中在自动化制造领域,就业单位包括中科院声学所、欧姆龙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振华港机、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工一建集团有限公司、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联合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等企业。

二、自动化系分工:

阚秀(自动化系系主任):专升本、转专业、试点班选拔、专业建设、实验室建设、评估及认证政策方案制定、申报材料等


刘烨(自动化系副主任):研究生、毕业设计过程管理、科研和学科相关事务


李海波(自动化系副主任):监考、排课、自动化专业日常事务,资料管理


通雁辉(自动化系副主任):实验室管理、实践教学环节安排管理,学生工作,校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