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的办学历史源于1978年创建的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学院始终瞄准国际工程技术前沿,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服务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紧密对接上海三大先导产业,以建设高水平的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为发展理念。学院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电子信息等领域高素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上海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高层次的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人才。

学院立德树人效果明显,获批全国党建标杆院系、上海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同时获批上海市级5G+人工智能重点现代产业学院。通过多年建设,现已形成“科学+工程+技术”一体化的协同创新理念,以及“世界知名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行业领军企业”的协同育人模式,相关育人成果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学院成立高水平的学术委员会和工程技术委员会,聘请多位专家学者,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还设有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服务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

学院以“启迪智慧,感知未来”为发展主线,聚焦“智能、感知、控制、大数据”,强化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积极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服务航空、汽车、医药等高端制造业领域,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理论与应用成果,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学院牵头承担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基金委民航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拥有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设计与验证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民用飞机制造与运维大数据分析实验室”等省部级平台,完成2700万单笔科技成果转化,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牵头多项国际标准和国内团体标准建设。

学院设有计算机系、自动化系、电气工程系、电子信息系、计算中心(数据科学系)、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实验中心以及党政综合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现有教职工155人,其中专任教师115人,博士率87%。教授、副教授71人,同时大力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现有国家级人才2名、省部级人才4名、聘任11位外籍专家担任海外名师,引进并培养具有境外经历的教师36人,提高了教师队伍的国际视野和国际交流能力。学院现有15个教学团队和12个科研团队,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梯队,教师入选全球Top1%的科学家,并先后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育才奖等。

学院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术硕士和电子信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人工智6个本科专业。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属于上海市首批开设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自动化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获批上海市教委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学院积极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美国华盛顿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俄罗斯圣光机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开展联合培养、学分互认、国际产学合作等人工智能(国际班)本科专业于2020年开始面向一带一路国家招收国际学生。

学院在校本科生2200余人,研究生近700人。学院重视对学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实践能力、应用能力、创新意识以及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培养。学生先后在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研究生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美国及国内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赛、“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等比赛中获奖,成绩位居全国同类高校前茅。学院先后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电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长三角技术创新研究院、上海电器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星环科技、固高科技等企业建立稳定的产学合作实践与实习基地。学校就业率每年均在96%以上,我院毕业生位居学校前列,毕业生一直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