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

1. 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的成立

20181016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成立仪式举行。随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李江与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英共同为“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揭牌,一个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研究机构在G60科创走廊旁的松江区诞生。研究院下设智能媒体处理、智能教育、智能检测、智能医疗与智能交通等多个研究所,以及聚声态智能音响、浙江未来技术研究院、中山医院精准医疗与悠络客行为识别等4个联合实验室。将瞄准国际技术前沿,吸纳优秀人才,依托行业企业,瞄准技术前沿,服务社会发展,提升产业能级,在航空、轨道交通、汽车、服装、医疗等产业中服务高科技企业发展,在此过程中完善“世界一流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知名行业企业”协同创新模式,培育新工科、新业态、新产业。

研究院的成立对于松江制造产业发展无疑是雨后甘霖,松江政协副主席、科委主任赵宏卫在揭牌仪式上指出,目前松江区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猛,大量的制造业企业都在期盼产业转型升级。

http://news.sues.edu.cn/_upload/article/images/a8/c3/18b880b04c41a1356b046b98ceb8/36c7301c-2746-4fa9-9849-43a2aaebfc18.jpg

2. 5G+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

依托研究院,学校与上海联通建立合作关系。20181128日,以“5尽想象,G致未来”为主题的上海联通5G峰会在上海中心举行。校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国中教授代表学校与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副总戴苓女士共同签署了“5G产学研合作协议”,双方共建“5G+人工智能应用联合创新实验室”。科研处、信息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峰会。

自合作协议签约后4个多月来,一张深度覆盖学校主要教学和科研场所的5G移动网络已经建成,可满足该校师生和研究机构的各类个性化网络连接需求。2019319日,由上海联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携手共建的“5G+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实验室围绕超高清8k视频编解码、数字版权保护、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等方面的技术应用需求,开展基于5G网络特性的行业应用研究合作。这标志着上海工程技术大学5G校园网已全部建成,我校也成为全国首个实现5G网络深度覆盖的高校。

▲ 王国中教授在现场讲解

▲ 超高清8k实时视频现场展示

          

实验室的5G小基站、超高清视频编码器

作为全国首个5G高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借助于5G移动通信网络的领先技术,全力支持和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应用,趁势而为不断进取,在产学研各个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

在产业合作上实现互利多赢。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更紧密服务地方经济,主动对接上海产业需求,不断创新5G+新应用,聚焦“01”的突破,建立新业务应用的标准和标杆,并加强“1N”的复制,实现产业化规模化,学校和企业在5G+新业务的推广中实现双赢或多赢。

在教育教学上搭建5G+智慧校园。以学生为中心,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将进一步把5G技术应用到图书馆、教室等教育教学场所,建设5G图书馆、5G教室,并把5G技术和实践带入课堂教学中,培养学生成为与时俱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科研上多学科交叉融合,实现创新发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在汽车、轨道、航空等领域都将借力5G通信技术,实现5G+汽车、5G+轨道、5G+航空,进一步促进多学科交叉合作。依托领先的5G移动网络,学校还将建设5G仿真实验室、5G性能测试实验室等,全面提升科研水平。

3. 其他产学研对接活动

上海仪电(集团)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钢一行来到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与院长方志军、副院长史志才及王国中教授团队就人工智能相关合作意向进行了交流。

2019年春节前夕,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诺基亚公司来到研究院交流合作意向。

4. 主要成果获奖

序号

获奖类别

获奖

等级

获奖成果名称

主要完成人

获奖

年度

1

国家科技进步奖

二等奖

数字视频编解码技术国家标准AVS与产业化应用

  

王国中

  

2012

2

中国电子学会

一等奖

数字视频编解码国家标准制定及应用

王国中

2011

3

上海市技术发明奖

二等奖

新一代自主音视频压缩技术

王国中

2016

4

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二等奖

数字音频关键技术的研究及集成应用

王国中

2005

5

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

三等奖

家庭服务网络平台

王国中

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