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中心简介

    电子电气工程实验中心,隶属于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由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和电气工程三个专门化实验室组成。共开出实验120多项,拥有固定资产3500万元,使用面积4300平方米,不仅承担学院近1800名学生实验教学的任务,还承担我校相关学院的本专科学生的部分实验教学任务。中心实验室共有实验教师和实验工程技术人员13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高职称3人、中级职称的实验教师9人。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实验中心自成立以来,在教学体系、内容和形式等方面不断改革和探索。先后与美国微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PIC单片机联合实验室;与西门子自动化与驱动集团公司合作成立了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验中心;与北京昆仑通态自动化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嵌入式组态软件联合实训基地;与德州仪器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DSP联合实验室;与德国倍福自动化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科技自动化联合实验室。在实验室的建设中,先后研制和开发出多类实验教学设备和仪器,如:PIC单片机综合实验系统、PLC实训系统、电机综合实验台和继电保护实验系统、位置与角度控制等专业实验设备,为学生实验和实训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实验平台,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实验中心教师与技术人员承担或参与了多项科研项目,申请了十几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8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近六十项;环保节能型钢制汽车车轮平衡块及其制造技术项目荣获了2011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得多项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金奖

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开展第二课堂教学的环节中,实验教师充分发挥了自身科研能力强的特长,为学生的成长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级、市级和校级的大学生创新项目,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结题率均达百分之百。开设了多项创新实验供全校学生选修。在每两年举行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实验教师带领学生获得过多项上海市一、二等奖及全国二等奖,在2012“TI”杯模拟电子设计邀请赛中,电子电气学院学生获得上海市最高荣誉“TI”杯。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在2014年飞思卡尔智能车竞赛中获得光电组全国一等奖。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在2018年大学生电子竞赛中获得上海一等奖和特等奖TI杯。

二、实验中心分工

张娟(实验中心主任):实验中心排课、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固定资产管理协调、大型设备共享协调、学院教学设备采购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