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计算机系简介

   计算机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较早设立的系之一,已有40年的办学历史,目前专业每年招收人数在135人左右,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约90人,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约45人。

  
   2014年,依照行业需求,计算机科学技术专业设立了“计算机网络与应用”、“数字媒体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系统与应用”等三个专业方向,以计算机应用系统的软硬件知识为基础,结合工程设计、综合实验和项目实践,注重计算机网络、嵌入式、数据库及多媒体等计算机应用领域的开发能力培养。2017年积极对标新工科建设,申请并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成为全国首批正式招生单位,2019年该专业被评为A类。近年来,本着“以学生为中心,以产出为导向”的工程教育理念,专业逐步取消了入校就确定培养方向的做法,提出以宽口径培养与特色选修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学生可以在大一大二的基础修习之后,再根据兴趣选择具有方向性的课程组合,从而在保持学生兴趣的同时,提高学生对市场的适应能力和发展潜力。

  

   师资队伍由专任与兼职教师组成,“双师型”师资队伍为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提供有力保障。现有专任教师26人,教授4人,副教授8人;45岁以下中青年教师16人,占62%;专任教师中大部分具有行业经历。兼职教师6人,由海外或具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IT企业工程师担任,主要承担前沿技术讲座、专业技能培训、指导毕业设计和实习等教学工作。
   目前,计算机系组织科研团队开展科学研究,近三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组织教学团队开展教学研究,近三年发表教研论文20余篇,获得校级以上教学项目16项,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出版专业教材5本,建设上海市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重点课程4门、校级精品课程3门。


  计算机系从各方面引入资源,大力投入经费进行实验设施建设,完善更新各类配套设备。目前建有网络综合实验室、软件综合实验室、多媒体综合实验室、硬件综合实验室、嵌入式综合实验室。近年来,结合行业发展和社会需求,与企业共建移动应用开发实验室、大数据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加强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2013年起,计算机系实施推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专业教师常年担任本科生导师,实现本科生导师全覆盖。学业导师以学生为中心,通过指导选课、开展课外辅导及相关咨询,全程指导学业并跟踪学业情况,帮助学生成长。


  计算机系鼓励并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学科竞赛,近三年累计参与同学近80人次,获得全国二等奖2项、三等奖7项,上海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0项;获得美国“Robofest”机器人大赛第1名。专业开设创新实验5门,申请并获批国家级创新项目2项,市级创新项目8项。近三年,本专业毕业生共217名,就业签约率平均为96%,就业去向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花旗银行、普华永道等知名企业;国内外深造比例平均为4%,包括美国杜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目标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培养计算机应用领域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具体如下:
(1)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能够在工作中自觉地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
(2)具有工程职业素养和创新能力,能够在计算机应用领域软硬件系统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中发挥核心作用。
(3)具有持续学习能力,能够掌握计算机新技术与新工具,并结合自身工程经验,为计算机应用领域复杂工程问题提供优化解决方案。
(4)具有表达、沟通和合作能力,能够在团队中发挥引领作用,与全体成员协力完成工作。
(5)具有跨文化、跨行业交流经验,能够融合国际先进理念和方法,解决来自不同行业的计算机应用需求。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专业方向与特色
本专业围绕着“紧密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地方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计算机新技术发展”的理念,采取开放办学模式,实现高校、企业和社会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坚持“理论学习+工程实践+新技术应用”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与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其它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聚焦智能机器、计算机视觉、游戏与AR等行业能力的培养。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目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大数据应用领域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具体如下:
(1) 具有运行、维护、管理复杂大数据系统的能力,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2) 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并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从事数据采集与分析工作。
(3) 具有较强创新能力,能够从事数据采集与分析系统的开发工作。
(4) 具有团队合作、沟通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组织和协调团队成员进行系统设计和开发。
(5) 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特定的作用。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方向与特色
本专业围绕着“紧密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地方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计算机新技术发展”的理念,采取开放办学模式,实现高校、企业和社会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坚持“理论学习+工程实践+新技术应用”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与控制科学与工程等其它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聚焦大数据系统运维、数据分析及其产品开发等紧缺人才的培 养。  

二、计算机系领导分工

刘翔(计算机系主任):专业建设、协调排课(教师)、实验室、转专业、监考安排

杨淑群(计算机系党支部书记兼计算机系主任:研究生相关工作

俞雷(计算机系主任):计算机专业(本科+辅修)、排课(教室、时间)、实践教学、日常学生管理

熊玉洁(计算机系主任):大数据专业、毕业设计、日常教师教学材料收缴和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