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胡植庆:台湾活动造山带地质灾害的特性和监测

4月18日下午1:00,行政楼912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7-03-31浏览次数:123

  报告主题: 台湾活动造山带地质灾害的特性和监测

报告专家:胡植庆

报告时间:4月18日下午1:00

报告地点: 行政楼912楼

   

专家介绍:

台湾大学地质科学系教授,于1989年获得台湾大学地质学研究所硕士学位,于1995年获得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博士学位。研究专长包括地体动力学、数值模拟、大地测量、卫星遥测影像、雷达干涉等。在相关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80余篇,曾获台湾大学研究贡献奖、台湾科学研究委员会甲等研究奖等奖项。

讲座内容简介:  

台湾造山带是研究孕震带地震循环的天然实验室,近来由于广布连续GPS监测站,累积可观的地壳变形监测资料,加上卫载CLX波段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技术(InSAR)可提供大范围监测地表变形的资料,及持久性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技术(PS-InSAR)的快速发展,有利于在时间和空间上对主要孕震构造在整个地震循环地壳变形的监测。报告人利用研究区已有的GPS监测资料,并结合C 波段和L 波段的雷达影像,经由PS-InSAR技术,针对研究区主要的孕震构造,计算间震期地壳应变的累积,并利用PS-InSAR的时间序列,分析孕震构造面上断层区块随时间滑移与锁定分布的情形,同时利用三维数值模式,反演主要孕震构造的断层锁定深度、断层区块的间震滑移速率、滑移亏损和偶合率,藉此评估此孕震构造的活动潜势。利用高解析度X波段雷达影像及PS-InSAR技术结合光达数值高程模型、连续GPS测网及精密水准测量,监测台北盆地的地层下陷、山脚断层和大屯活火山群的活动性,透过持续监测PS-InSAR所观测到的地表变形时间序列,将有助于瞭解这些活动构造和地层下陷的变形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