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再次获得A类评级

发布者:新闻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1160



 从2015年~2019年,5年时间,全国612所高校成功申报“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专业正处于快速普及与高速发展阶段。为了全面反映我国高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教育教学水平,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对高校大数据专业以抽样调研的形式进行综合打分,并最终以“排行榜”的形式向社会公布调研结果,以此服务国家大数据战略,引领高校大数据专业发展。在此次的“排行榜”上,上海工程技术大学94.6分,名列全国第53位,属于A类专业。在上海高校中位列第4,仅次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大学。

 大数据无处不在,除了互联网行业,包括金融、汽车、餐饮、电信、能源等在内的社会各行各业都已经融入了大数据的印迹。越来越多的用户开始意识到数据的价值,利用大数据解决方案来提升行业的业务水平。面对行业的要求和需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较早开始专业布局,在2016年教育部批准设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新专业之后,于2017年成为第二批32所开设该专业的高校之一。

 本次专业调研范围包括高校自身的品牌影响力、高校大数据专业师资力量建设情况、人才培养方案和目标、课程体系建设情况、专业教材开发与人员投入情况、大数据实验室建设与运行情况、教学成果、大数据实训基地服务能力、教师接受大数据知识培训的人数与次数、举办大数据活动的次数及规格规模等十个方面。调研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媒体公开报道资料及问卷调查反馈情况,将当前高校大数据教育教学总体实力分为A-F六大各类依据得分又细分为三个等级,共计十八小类。A类”表示大数据专业教育教学综合实力总体水平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说明:全国高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创新联盟(简称:联盟)是由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南大学等全国54家高校、企业共同发起,于2018526日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正式成立。迄今为止,联盟发展会员300多家, 覆盖全国20多个省市。联盟由一批积极投身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教育事业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组成的公益性、全国性学术团体和服务平台。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国良担任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担任联盟理事长。联盟工作接受工信部、国家网信办等政府部门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联盟主要工作是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