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人物志》邓洋洋: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发布者:新闻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223


一块小肥皂的创业初体验

 “我大三的时候自己就琢磨创业了,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挑战,所有的收获都与付出息息相关。”

2012年,大三的邓洋洋和众多同龄人有着一样的诉求——锻炼自己经济独立的能力。为什么商场里的手工皂相较于超市中的一般肥皂价格高出数十倍?偶然的一天,逛着商场的他产生了这样的疑问。“这也许是一个不错的商机,可以试试看。”邓洋洋这样判断到。

他选择了没有租金的网店减轻了启动成本。经过仔细分析后,他决定自行设计产品包装并申请专利。在产品的美观度上也做了深度的优化,让产品迅速有了很好的溢价空间,高性价比让他的产品在市面上拥有了良好的竞争力。当7款品牌为“御纯”的手工皂诞生并开始销售的时候,一切都有了答案,他也因此获得了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20万元的最高资助。



淘洗洗:创业的另一个起点


大四毕业的时候,我想继续创业。“

     淘洗洗——致力于成为中国智能洗护行业引领者,首创针对校园智能自助洗护空间和一键上门服务模式。从物联网硬件(洗衣机)到软件(手机APP应用)都由邓洋洋和他的团队一起操刀设计。

所有衡量的标准只有一项——便捷,他们相信最简洁的内容就是产品最好的表达。20174月淘洗洗的第一个校园智能洗护服务站顺利落地,同时该服务站还成为了学院党员园区创新创业服务站、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合作基地

该服务站在日常的运营中还会长期招募勤工助学的同学,同时也为有创业需求的同学解答学校科技园基本的创业服务政策。邓洋洋的创业故事在校园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并带动更多大学生创业创业,他的创业故事还被《新华社》、《解放日报》、《青年报》等众多媒体报道。



一杯茶的时间搞定百万投资

 

我很幸运,看过很多一杯咖啡搞定数百万数千万投资的故事,没有想到真的在我身上也发生了。”

诚然这样的创业者并不多,他说他后来才知道,虽然他不充分了解他的投资人,但他的投资人在来和他聊时已经把他的“底细”知晓得清清楚楚,来聊只是最后下决定,并不是仅凭借一次聊天就决定投资。

周围很多人都会大肆宣扬一杯咖啡搞定投资的故事,加入更多的情节去吸引大家的眼球,他却刻意把这件事情低调处理,把所有的曝光机会留给项目和产品。

邓洋洋从第一次开始创业时,就表达了他对创业的看法,他在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同时也强调:“理性创业,重视学业。”面对学弟学妹们关于创业的提问时,他都显得非常的真诚。



社会责任与担当

 “我们所有的校友与工程大都是命运共同体,也都有回报母校和社会的义务。”

他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会接受很多大学生的创业分享邀请,他说如果有一天创业能够稍微再成功些,他希望能够以自己的资金与经验去帮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创业者,让他们创业路上多一份帮助,同时也希望自己从更多的公益角度能够承担社会责任,他认为这也是当代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担当精神。

今年疫情期间,邓洋洋还第一时间联系到学校,表示想号召创业校友共同为母校捐赠紧缺的防疫物资。几经周折,通过邓洋洋和其他青年创业联盟代表杨中魁、胡杉、刘林福、向建、吕俊志、詹鑫、陈道柏、马也飞、王昆等校友的共同努力,终于为母校筹集到了额温枪消毒器医用外科口罩、酒精棉等大批物资,并第一时间送达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