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创新,备战2020​​——学院开展创新创业赛前辅导会

发布者:新闻发布时间:2020-04-26浏览次数:261


启迪创新智慧,奋发创业有为。学院大力支持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指导教育,立足2020年“创青春”“互联网+”大赛陆续开赛之际,为了更好地激发学院师生的参赛热情,指导创新创业团队有的放矢备战备赛,2020424日晚,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积极组织开展了线上“创新创业赛前辅导会”。辅导会特别邀请了学院2014届知名创业校友邓洋洋先生和2016级“双创人物之星”唐家勋同学做分享嘉宾。

会议由学生工作办公室高艳杰老师主持,学院副院长王晓军、党委副书记熊筱晶两位领导老师也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邓洋洋校友做了《互联网+大赛的参赛经验和体会》的分享。邓洋洋,曾在20195月被团中央中国青年报社、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评为“大学生创业英雄全国10强”。目前是淘洗洗智能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第四届上海市松江区青年联合会委员、青年创业校友联盟秘书长、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校友会理事;他的运营项目曾获得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三等奖等诸多奖项,有着丰富的创新创业实践经验。邓洋洋校友利用“思维导图”从如何充分备赛、怎样写好创业计划书、路演要注意的坑、熟知评判规则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和经验分享;结合自己一路走来在创新创业实践中的所见、所得、所思、所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创新创业比赛中去,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享受时代给予年轻人的宝贵机会,也要敢于彰显电院人的创新风貌。

随后,唐家勋同学以《创新与青年成长——开源与创客精神》为题做了深刻的分享。作为三项发明专利的拥有者,他积极参加双创竞赛活动,投身于社会实践,获得过2018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2018年上海市计算机应用能力大赛智慧城市组一等奖、2018年上海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诸多重要奖项及荣誉。唐家勋分享到,我们大学生可以尝试探索与开源有关的技术,结合疫情期间背景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思考,通过学校给予的政策环境多去参加学校举行的创业活动和培训讲座。同时,他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利用自建的服务器为教师提供线上教学服务的经历,为同学们以后自身的创新拓展提供了发展思路。

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也踊跃提问。大家就“互联网+的项目方向及可拓展性” “创业团队的组建” “创业中股权分配”等细节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学生的创新发展和奋发进步,离不来学院的鼎力支持和指导。学院副院长王晓军老师点评到,今天的“辅导会”活动组织及时、贴合实用;新型人才的培养是学院育人育才的重要目标,是建设“一流学院”的关键点之一,学院在新的发展蓝图中,提出打造学院发展的“四大平台”,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创新创业育人平台”;学院一直在构建师生创新创业平台和教育体系上信心满满、持续助力,也希望广大同学坚定信心、不畏困难、加强合作、增进沟通,争取在今年的赛事中取得更优异的成绩!学院党委副书记熊筱晶老师也勉励大家,邓洋洋校友和唐家勋同学作为学院创新创业人才的代表,既是大家学习的榜样,也是同学们进一步开拓创新的坚实基础;学院将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校友力量的合作,鼓励创业校友积极指导、合作校内学生团队,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实战运营指导和动力。

此次创新创业赛前辅导会的举办,使同学们更加了解创新创业大赛的参赛细节,激发了同学们创新创业的热情,为学院各类双创项目、团队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教育,同学们也希望今后学院能更多地开展这样的创新创业交流活动。  (青年创业俱乐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