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仅6家!我校“飞机制造与运维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入围2022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验室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7



17日,2022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验室名单公布,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李媛媛教授牵头负责的“民用飞机制造与运维大数据分析实验室”获批立项。据悉,2022年度共有40余家单位申报联盟实验室,包括华为、科大讯飞、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重庆信通院、广域铭岛、浪潮等行业知名企业以及北京理工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经过联盟组织的专家评审、实验室核查、公示、审议等过程,共有6家单位最终获批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实验室。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是在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下,为加快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推进工业互联网产学研用协同发展,于20162月由工业、信息通信业、互联网等领域单位共同发起成立的产业联盟,是我国工业互联网领域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产业联盟。目前联盟成员数量超过2000家,在工业互联网顶层设计、技术研发、标准研制、测试床、产业实践、国际合作等多方面开展工作,发布了中国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工业互联网平台、测试床、优秀应用案例等系列成果,为政府决策、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此次入围的“民用飞机制造与运维大数据分析实验室”在科技部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支持下,联合多家企业和高校,旨在建立民用飞机制造与运维大数据分析的基础平台,建立民用飞机制造与运维的典型场景应用示范,助力国产大飞机智能制造的国家战略。


 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目前拥有广播电视人工智能应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数据智能技术及其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设计与验证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上海市数字安全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同时建设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学院将通过各类平台和实验室建设进一步提升学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能级,为学校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