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武汉大学开展学生工作调研

发布者:新闻发布时间:2019-06-25浏览次数:325

  为了进一步扩展思想政治教育视野,加强对外交流学习,提高队伍建设水平,近日,我院学生工作条线的部分同志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开展了学生工作调研。

此次调研学习受到了武汉大学测绘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中全以及全体辅导员老师的热忱欢迎。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是我国测绘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的著名学府,是全国高等学校测绘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单位。王书记具体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办学历史、教育理念、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成果等基本情况。

该院在学生资助方面有很好的“品牌”做法和成效,除了常规的各类学生资助政策外,该院还开创性得利用校友资源、行业资源等,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多元化的保障机制;大力鼓励教师团队对学生的资助行动,通过制度构建把学院教师横向课题总量的1%单列出来作为困难学生资助的“专项经费”,这已经成为全院老师的共识,也成为“全员育人”的传统风尚。在教育模式方面,该院采取大类培养模式,通过1-2年的通识教育,让学生再选择“喜欢同时适合”的专业进行深入学习,引领学生独立精神的培养,更利于学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能“把专业做成志业”。学院设有“校友天使基金”,促进学院校友对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激励、示范作用;重视发挥学科优势,将优质科研资源和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资源,建立“编程联盟”、“测绘技能大赛”等,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加强科创人才集聚建设。

座谈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颖也介绍了我院的办学特色、基本情况以及人才培养的工作实效。双方老师也在辅导员队伍建设、大学生心理健康、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等各方面持续展开了深入的交流。

会后,调研队伍一行还参观了该校的“校史馆、大学生工程训练与创新实践中心、学生事务与发展中心等,进一步了解和学习了该校的校风、育人理念和具体做法

此次调研,是学院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坚持“走出去”的师资队伍培养理念,在不断交流业务工作的同时,有益于打开思路、借鉴经验、明确方向、鼓舞干劲。特别是对优秀兄弟高校的调研学习,努力从差距中凝炼自己的特色优势,从对比中学习更好的发展理念。此次调研学习,受益匪浅,日后也将把收获体会落实成学院育人工作的好做法、新尝试,促进学院人才的培养效果,并为学院的综合发展做出更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