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人际,快乐生活——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发布者:新闻发布时间:2019-05-20浏览次数:826

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大学生健全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提高大学生的人际沟通能力,增强人际交往的自信心,培养大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425日下午,由心理辅导中心主办、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和外国语学院承办的四月心理主题系列活动之人际能力提升团体辅导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李迎老师主持,共有来自各学院的三十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李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说明了此次活动的目的。随后带领大家参与了“大风吹”、“我是谁”、“爱的采访单”、“自己的叶子”、“寻找扑克牌”五个团体趣味活动。破冰环节的“大风吹”活动快速点燃了同学的参与热情,活跃了团队气氛。在“我是谁”环节,从第一个人开始介绍“我是XXX”,第二个人要重复第一个人说过的介绍内容,直到最后一个人要说出前面所有人说过的介绍内容才能介绍自己。这个环节通过循环重复记忆,让每位成员都对每个人的名字有了深刻的印象,让大家迅速熟络起来。“爱的采访单”环节,要求成员互相访问,每个问题不许找同一个人回答,回答完后记录答案,看谁在规定时间内访问的人最多,这个活动不仅让大家有了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提高了团队的凝聚力。“自己的叶子”让大家感受到每个人的与众不同,而“寻找扑克牌”将本次活动推向高潮。这个环节需要利用团队的力量,获得牌面最大的五张获胜。经过两轮的激烈竞争,同学们不断调整策略并取得明显进步。最后,李老师请大家讨论活动的感受与收获,引导同学们更加清楚的认识到团队的力量取决于共同的团队目标、领导者的有效领导、团队成员的合理分工和每位成员的全力参与。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会多多进行自我探索,树立人际交往的信心,加强与其他同学的沟通交流,理解他人,学会互帮互助,树立团体合作意识和全局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