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导师参加2022年上海高校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2-08-04浏览次数:267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进一步贯彻全国和上海市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研究生导师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指导能力202277日至28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和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承办的2022年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次培训班以“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为主题,来自全市19所研究生培养单位的人工智能相关学科、集成电路相关学科、以及生物医药相关学科导师参加了培训。院闫丰亭、王海玲、毛琦、通雁辉四位青年教师作为人工智能相关学科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本次培训班面向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三大先导产业,聚焦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紧密结合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体系改革线上直播与线下移动课堂、集中学习与自主研修、院士专家讲座、导师论坛、专题培训、自主研修和线下企业访问参观与经验交流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开展研修讨论。在开班仪式上,市经信委副主任阮力指出,上海以国家战略为引领,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布局,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加强对三大产业领域的人才培育,推动“产学研用”联动创新。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提出,导师培训工作要坚持四个面向,与国家战略需求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与上海市人才高地建设相结合,与上海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相结合。

 院士专家讲座对当前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的前沿科学技术和行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为各位导师在今后研究生指导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建议和经验。特别是本次培训中设置的导师论坛环节,各位老师通过介绍个人背景、行业经历、产学研项目、以及在“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和促进高校人才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对接上的实施路径等方面的经验,为导师们搭建了沟通交流的桥梁,为后续促进导师们的交流合作提供了契机。研究生导师们还参观访问了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体验了百度Apollo Park无人车驾驶。四位参与培训的导师结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践经验,介绍了各自的产教融合典型案例,就产学研合作中的经验及思考做了交流。闫丰亭老师在本次培训中担任了人工智能2班的组织委员,因其优秀表现获得了最佳人气奖。


 

通过本次培训提升了相关学科专业导师指导能力促进了参训导师了解行业动态和产业人才培养需求,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中更好地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提升了科研素质和工程实践搭建了产学研“融通“的创新的交流平台,协同产业导师、行业人员开展研修研讨,探索并促进了数字经济领域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的模式。我院研究生导师也借此宣传了学院在产学研融合、协同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展示了我院研究生导师的良好精神风貌。本次培训对学科发展以及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