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上海赛区)暨第二届上海市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线上开幕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448


714日上午,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指导、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上海赛区组委会主办、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承办的第二十四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上海赛区)暨第二届上海市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在腾讯会议线上开幕。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十余所高校的参赛师生代表出席了大赛启动仪式,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张玉金副教授具体负责上海赛区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机器人文化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执行主席朴松昊教授、校内承办单位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王晓军老师、上海赛区组委会专家代表吴飞教授为大赛开幕式进行致辞,张玉金副教授对竞赛承办和相关赛事安排进行了介绍,共同见证了我校2021年首次承办该赛事的成功经验,与会领导和承办单位同时向参赛师生送上了真诚的祝愿,预祝他们能够在本次比赛中取得佳绩。

开幕式结束后,召开了人工智能创新赛和机器人创新赛评审会。来自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上海电机学院等高校32支队伍参加了此类项目工作的汇报,参赛团队以饱满的热情、生动形象的展示,向大赛评审专家们详细介绍了项目内容,参赛项目涉及智能机器人、智能电网及电力巡检、AI缺陷检测、智慧城市交通、智慧医疗与养老、智慧农业等众多方面,比赛过程精彩纷呈,体现了当代大学生优秀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专家们从需求分析、作品创新性、项目应用前景等多个维度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对参赛团队的创新精神表达了充分的肯定,鼓励参赛选手能够将创新能力持续下去。本次大赛的竞技类和应用类赛项的评审工作也将于近期开展。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一项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全国性学科竞赛。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最早主办的竞赛之一,大赛已为我国培养了大量“能动手”、“敢创新”、“善协作”的复合型人才。大赛已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同时也是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支持举办的学科竞赛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