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主办的“5G+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2-13浏览次数:55

为落实上海城市数字化全面转型要求,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需求对接,助力人才培养,20211210日,在松江区科委指导下以及承办单位上海联通、协办单位上海诺基亚贝尔、科大讯飞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主办的“5G+人工智能产业学院”论坛在上海市中国联通南方基地顺利举行。学校数字化转型中心主任蒋亚洪、学院副院长王晓军、赵晓丽、段友莲,学院吴飞教授和电子信息系副主任张玉金副教授,以及来自松江区科委、上海交通大学以及上海联通、上海诺基亚贝尔、科大讯飞等企业的30余名代表和行业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



松江区科委副主任肖扬出席会议并致辞,他认为此次论坛的召开是企业与高校建立多元化合作机制的良好体现,区科委将持续支持5G+人工智能领域建设产业学院、联合研发攻关、推进成果转化,他希望各校企不忘合作初心,携手促进技术交流合作,实现创新共赢。


  随后,学院副院长王晓军进行了致辞,并表示将以产业学院建设为契机,突出学院特色,融合企业优势,积极创新,稳步发展,不断提升产教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力争走出一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发展之路。



   上海联通松江分公司总经理孙寿新对参加本次论坛的代表和专家们表达了感谢。他表示,近年来,上海联通积极赋能人工智能行业转型,大力开展“5G+人工智能”的探索和实践,并与工程大、各委办局在产学研合作上形成了深厚的渊源,他期待各校企能够共同挖掘合作需求,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不断以5G驱动工业互联网、能源、食品、教育领域等更多场景落地应用。


在本次论坛的专家报告环节,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主任蒋亚洪博士分享了《人工智能赋能3D数字分身在元宇宙的应用》、上海联通智能制造事业部技术总监沈洲博士分享了《5G赋能,智联未来,基于场景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及需求分析》、诺基亚贝尔公司桂德怀教授分享了《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与教育协同发展的形式、路径与方略》、科大讯飞咨询总监李伟国分享了《新一代数字经济背景下的产业学院建设思路》、上海交通大学蒋建伟教授分享了《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协同育人——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中需要化解的若干问题》。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们参观了中国联通南方基地展厅,全面了解和体验了上海联通在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创新能力应用与实践成果。在讨论分享环节,与会代表及行业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共同探讨了5G将如何助力人工智能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具体举措以及校企合作办学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参会校企达成共识,将持续并充分挖掘各自资源优势,探索产业链、教育链、创新链有效衔接机制,发挥企业和高校重要教育主体作用,大力推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进一步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构建高等教育、科技创新与产业集群高质量联动发展生态圈,共同为促进产业升级、应用型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发展服务,营造开放协同的良好创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