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主任蒋亚洪博士与学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1-12-18浏览次数:440



1216日,国家特聘专家优链时代创始人、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数字化转型工程中心主任蒋亚洪博士为学院师生做了“元宇宙时代: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的学术报告。学院方志军院长、教务处李媛媛副处长、刘瑾副院长、赵晓丽副院长和学院相关研究方向老师参加,在线进行了交流和分享。方志军院长向参会老师介绍了博士的主要情况并主持了会议,建议学院与蒋博士多层次多角度的交流合作。

 图1线上会议

 蒋博士就“元宇宙时代虚拟人”的内容进行了分享、交流和指导。内容主要包括元宇宙:人与万物的3D数字分身如何创建真人3D数字分身(数字人)数字分身应用场景与案例元宇宙的发展四个部分

 蒋博士带领的团队经过多年国际化3次大的数字升级,在真人3D数字分身领域开展了深入研究。在国内建成了最领先的3D人体建模智能设备,利用95个摄像头采集2亿个像素,通过一键拍摄,精准获取人体三维体型、尺寸以及色彩,短短0.6即可完成逼真3D数字人构建。


 图2 元宇宙3D数字分身

 数字人可应用于品牌宣传、旅游景、博物馆、科技馆等多种场景蒋主任特地展示了游艇上数字人的各种动作活动,展示了数字人应用于汽车企业和文化旅游景点中的情况,同时介绍了已经实现的虚拟试衣、数字表情和人物动作行为等项目,用实例演示3D数字人技术在各方面的应用。

 图3元宇宙数字人的各种应用

  交流环节中,各位老师积极提问交流。闫丰亭老师就研究的WebVR和人工智能结合的原型应用进行了展示交流。

 图4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WebVR博物馆

     之后,蒋博士与各位老师就数字化转型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人工智能与虚拟现实的结合人物骨骼动画解析说明等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蒋亚洪博士表示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会与学院开展深入合作,在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为学校的发展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