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车载激光雷达标准与技术国际论坛(ICSTVL-2021)在上海召开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348



20211125日至26日,第一届车载激光雷达标准与技术国际论坛(ICSTVL-2021)在上海召开,来自国内外的雷达生产厂、自动驾驶车企、器件厂、检测认证机构、行业协会、大学及科研机构共计61家单位派人参加了会议。

参会代表合影

本次论坛由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主办,必维国际检验集团协办,开幕式由学院凌铭教授主持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在开幕式上做了讲话,在介绍了今年汽车行业的产销状况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车载激光雷达检测方法》标准起草进展情况后,对车载激光雷达行业的下一步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积极推动规模化生产;二是要建立完善标准体系;最后,企业要不断掌握核心技术。

学院副院长刘瑾代表主办方致辞,向参会专家介绍了围绕松江区G60科创走廊发展规划,顺应上海市“十四五规划”发展要求,学校学院在智能网连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的成绩;必维国际集团副总裁Nicolas GIRARD参加了开幕式并致辞,威凯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俊泳视频致辞。

伴随着科技进步和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推动发展,近年来车载激光雷达发展迅速。同时,新型激光雷达科技创投企业不断孵化,新老科技龙头企业争相进入赛道。2021年,上汽、一汽,东风、长安、广汽,吉利、长城,以及蔚来、小鹏、理想和北汽新能源等典型车企上市和即将上市的车型中,都已开始配置激光雷达,车载激光雷达产业迎来产业化快速发展期,汽车产品智能化发展将成为主流趋势,为顺应这一趋势,召开了本次论坛。

三十位行业专家做了精彩的技术报告,与会专家就技术与发展趋势、标准与认证、雷达测试技术及设备、EMC和人眼安全等激光雷达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七位行业资深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圆桌会议,解答了行业急需解决的标准体系、行业组织、测试认证、车规量产等问题。

学院方志军院长在闭幕式上做了讲话,对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期待《车载激光雷达检测方法》标准为汽车智能化的研发方向提供重要支撑。

这是继牵头行业起草《车载激光雷达检测方法》标准后,学院又一次举办的车载激光雷达行业技术活动,本届论坛主题“标准助力行业、技术创新标准”,对行业的标准和技术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