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制造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仪式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交流会召开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421


1126日,“AI+制造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仪式暨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交流会”在上海市西岸国际人工智能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主办,上海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有限公司协办。来自Georgia Tech、达而观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星环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秦弛道科技、上汽通用和上海道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8名专家和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广东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二十余名教授、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校电子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范君晖书记主持了“AI+制造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仪式。科研处方宇处长代表学校致辞,希望校企合作能为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新贡献、得到新经验,为合作双方带来跨越式发展。夏禹副总经理和刘瑾副院长分别代表上海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有限公司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学院签订了共建协议,方志军院长和朱琳总经理为实验室揭牌。联合创新实验室的成立标志着双方在校企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协同就业合作方面的实质性进展。

学院副院长赵晓丽、刘瑾分别主持了上、下午场的主旨报告。佐治亚理工大学Xiaoming Huo教授报告的题目是“A Statistical Results in Deep Learning”,介绍了噪声观测下超参数深层度神经网络泛化的正则化问题。秦弛道科技CEO邢舟博士报告的题目是“Building A Coordinate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Learning System Using the Smart City”,对如何使用因果推理学习和模仿学习来模拟典型交通系统中的行为交互进行了报告。

星环科技的杨洪山总监做了“人工智能与知识图谱技术在行业的应用”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星环科技讲人工智能与知识图谱技术应用与企业行业的典型案例,为制造业等领域赋能。复旦大学的肖仰华教授做了“知识工程的下一个十年”的主旨报告,针对广泛且具代表性的知识应用需求,结合当前的技术条件与发展趋势,全面梳理知识表示、知识获取与知识应用所面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探讨知识工程破题的新思路与新范式。达观数据的王文广副总裁做了“FMEA知识图谱与可靠性工程的智能化”的主旨报告,介绍了FMEA知识图谱与企业其他研发与生产相关的知识关联并进行产品/项目全生命周期的质量与可靠性分析等案例。同济大学的王昊奋教授做了“多模态知识图谱构建与推理实践”主旨报告,介绍了多模态知识图谱的构建、以及大规模知识推理、多策略知识问答等关键技术。与会老师们与专家进行了积极沟通与交流。

学院方志军院长主持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交流会。来自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潘庆哲,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高永彬、万卫兵、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的蒋彧琛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刘剑慰分别就承接课题进行了进度汇报。方志军院长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并希望各单位全力合作,顺利完成项目。

本次智能制造联合创新实验室成立仪式暨科技创新2030 -“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交流会历时一天,拓展了学院校企合作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平台,稳步推进了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