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教育基地微党课——学生党支部参观国歌展示馆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559


116日下午,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颖及学生党支部书记带队组织各学生支部(含本科生和研究生)党员来到了位于杨浦区荆州路上的国歌展示馆参观,了解国歌诞生背后的故事,感受革命先辈们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

国歌展示馆总面积1500平方米,由序厅、国歌诞生厅、国歌纪念厅、国歌震撼厅、我和国歌厅等6个部分组成,全面展示《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背景和过程、传唱和影响、被确定为国歌、国歌作者、国歌故事等国歌知识,成为展现国歌魅力的平台及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

诞生于上世纪30年代的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原为电影《风云儿女》的主题歌,由田汉作词,聂耳谱曲。那个年代是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急关头,它的出现对激励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伴随着电影的上映,《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海内外,在抗战期间还被著名歌唱家保罗 罗伯逊灌录了名为《CheeLai》的唱片,献给战斗中的中国人民。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决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歌未正式制定前,以《义勇军进行曲》为国歌。2004314日,第十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正式将《义勇军进行曲》作为国歌写入宪法。

党员们跟随讲解员学习了国歌诞生的背景过程、传播影响、词作者与谱曲者的故事,看到了首版《义勇军进行曲》的唱片,倾听了50多位普通人讲述他们和国歌之间不同寻常的故事,并在国歌震撼厅齐唱国歌。此次参观,大家颇受震撼、感动与自豪,纷纷表示感受到了国歌背后厚重的历史,体会到了中华民族的不屈的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党员们的爱国主义精神。经历了70多年的风雨沧桑,《义勇军进行曲》已溶入中国人民的血液,在它的鼓舞与激励下,我们必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与学习与工作中,为中华名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