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如何带领学生做科研”培训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413


学院开展研究生导师如何带领学生做科研培训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工作,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20211116,学院在现代交通工程中心7950会议室开展关于“研究生导师如何带领学生做科研”。副院长赵晓丽出席并主持培训,学院近5年新聘硕导参加本次培训

赵晓丽院长提出持续提高学院研究生综合素质和科研能力,培养计划及各项规章制度要不断向规范化、整体化方向前进。导师在带领学生做科研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学生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指导另一方面也要增强导师间的沟通交流,互相学习、互相促进,把培养科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研究生作为首要目标



研究生导师代表高永彬老师在会上与大家分享自己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心得和体会研究生导师可以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领域形成自己独特的培养模式。对预录取的学生进行专业基础知识的提前培养,为研究生入学做好充分准备。处理好导学关系,因材施教,站在学生的角度为其考虑,为共同的目标努力。规范组会制度,深度了解学生的研究方向,充分交流,共同进步。建立实验室“传帮带”良好氛围,师兄师姐一对一帮助解决科研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在课题组内树立学习典范,让学生找到科研动力和方向,变被动为主动。


针对高老师分享的学生培养心得,参加培训的各位研究生导师就研究生培养模式和培养计划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对逐步制定科研计划,形成良好科研氛围,提升研究生科研能力达成共识。


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是研究生教育的重点,通过此次培训,研究生导师深入思考和探讨了如何提高研究生的科研能力,为今后我院研究生培养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