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研究生科学道德讲座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269



 为激发研究生的科技创造活力,形成持之以恒的科学探索精神,建立科学研究的良好秩序,提升研究生科技素养,20211112日,我院邀请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晓艳教授在航飞楼一楼报告厅为全体研究生做主题为《科技强国战略与大学生科技素养》的科学道德讲座。讲座由研究生辅导员刘慧主持。

 孙教授在讲座中引用大量丰富的案例,生动有趣地列举了世界各国的科技排名和发展现状,人工智能研究及其应用是近年的研究焦点,可信人工智能等涉及管理、伦理的研究;分析了我国科技战线的新优势,密集发力、加速跨越,实现了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高铁、北斗等一大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一些前沿领域开始进入并跑、领跑阶段,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最后,孙教授鼓励学生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精神,反对投机取巧的作风和行为,要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同学们在讲座期间与主讲人还进行了充分的互动。

 通过此次讲座,我院研究生受益匪浅,大家纷纷表示,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将从自身做起,贯彻落实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以诚实守信的态度开展学术研究,矢志攀登科学高峰,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