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政产学研”共助新一代人工智能行稳致远

发布者:李迎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238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前沿研究生论坛成功召开

   为进一步对接国家需求,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拓宽新工科“智能+”人才培养渠道,20211112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人工智能前沿研究生论坛”在长三角赵巷园区成功举办。本论坛由电子电气工程学院主办,赵巷镇政府、上海漕河泾开发区赵巷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长三角电气工程师创新中心、上海赵巷品牌企业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上海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五十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论坛开幕式由电气学院党委范君晖书记主持。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张华教授致欢迎辞,希望本次论坛可以为研究生提供一个高起点、大范围、多领域的学术成果与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青浦区赵巷镇副镇长刘磊、上海漕河泾开发区赵巷新兴产业经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钟澔分别为大家介绍了赵巷镇投资、营商环境以及长三角投资赵巷园区建设情况,并表明要将赵巷镇打造为“软件信息园×硬科技创新”新引擎的美好愿景。

    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华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与网络空间安全”的报告,介绍了可用于网络攻防的人工智能技术。南京大学曹汛教授以“计算机摄像初探”为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为同学们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超高速、超高清、超微距摄像技术,并介绍了自研光谱摄像机的落地应用。苏州大学候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袁非牛教授、上海仪电人工智能创新院朱琳总经理分别以“大规模 MIMO 系统中的信号检测技术研究”、“从传统到深度:火灾可视目标分类、检测与分割”和“人工智能予力未来”为主题作了报告,内容涵盖通信系统、卷积神经网络以及企业AI应用等多领域,会场气氛十分活跃。此外,还有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的四位同学就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汇报分享。


    方志军院长主持圆桌论坛,专家教授们就科研方法、科研经历和体会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表示潜心科研只有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秉承求真、独立、合作、质疑的科学精神,才有可能迎来柳暗花明。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还向老师们请教了考博、就业等方面的问题。方院长希望同学们能够主动融入国家发展需求,以科技报国为己任,勇担科技创新重任,学海无涯、心存高远,在不断超越中追求一流、追求卓越。


     本次论坛前期开展了研究生论文征文活动,共收到各高校研究生学术论文30余篇,评选出优秀论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论坛依托科技部重大专项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重点研发计划等多个重点项目的支持,秉持“求实、创新、共享”的理念,聚焦各交叉学科下研究的热点问题,探索解决人工智能目前存在的难点。是长三角人工智能专家学者、优秀研究生们碰撞思想、交流智慧的重要平台,不仅拓宽了研究生学术视野,而且进一步加强了不同学校、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