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党委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

发布者:赵葳发布时间:2021-11-06浏览次数:133



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政治理论学习的深入性、丰富性,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内涵,提高党员师生政治素养,115日下午,学院党委在行政楼B301报告厅开展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专题报告会。会议邀请了中宣部学习强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专家、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郝铁川教授做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研究生党员等到场聆听,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范君晖主持。

会上,郝铁川教授做了《向隐蔽战线前辈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报告。郝铁川教授详细讲述了隐蔽战线曾六次挽救党中央的真实故事:第一次是19314月,“龙潭三杰”及时传递了顾顺章叛变的情报,挽救了党中央的总部;第二次是19316月,黄慕兰及时传递向忠发叛变情报,挽救了党中央;第三次是莫雄、项与年及时向党中央传递了蒋介石“铁桶计划”情报,挽救了在江西根据地的党中央和共产党的八万红军;第四次是熊向晖1943年向党中央传递胡宗南“偷袭延安”计划;第五次是熊向晖1947年向党中央再次传递胡宗南“闪击延安”计划,同时保护住了隔野战军用来通讯的电台;第六次是刘光国甘陵情报小组传递傅作义偷袭西柏坡情报,挽救了西柏坡的党中央。

郝教授讲到,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由两方面组成,一方面是战争,另一方面就是情报工作。广大群众熟知的一部分是战争,而隐蔽战线由于资料长期不能公开导致鲜为人知,但隐蔽战线工作者获得的情报对于战争的局势至关重要。郝教授认为我们要从三个方面充分认识和继承发扬隐蔽战线工作者的优秀品质。第一,我们要继承隐蔽战线革命先辈的理想信念和人格魅力。“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我们党的优良作风。”第二,我们要继承隐蔽战线先辈勇于牺牲个人、甚至牺牲家人的无私无畏精神。他们舍小家、为大家,舍弃自己的家庭和个人的生命,保护党的利益。第三,我们要继承隐蔽战线革命先辈严守纪律、甘于默默无闻的高尚情操。

郝教授的报告,故事跌宕起伏、史料如数家珍,内容有趣有味、精神可歌可泣,在场的师生们听得聚精会神、收获良多。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还与郝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报告,使得对革命战斗年代隐蔽战线的党史内容有了更加深入和全面的认识,无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的利益牺牲了他们的生命,而这正是共产党员理想信念宗旨的伟大体现。身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充分学习、认识、传承党史中的伟大精神、伟大品质,在工作中,坚守信念、积极担当、勇于作为,为党和人民忠诚奉献、为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郝铁川教授简介:

史学博士,法学博士后,中宣部学习强国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专家,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华东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院长,华东政法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曾任中国法律思想史学会会长、中国比较法学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学院副院长,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金山区区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宣传文化体育工作部部长,上海市文史研究馆党组书记、馆长。1983年以来,先后在《人民日报》、《求是》杂志、《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国家级报刊杂志发表论文二百多篇,出版个人专著十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