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奋求是 勇于创新-访谈校友王汇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390


王汇,99届电子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系校友,现任上海市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智能事业部、第九工程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

明确规划进学校,开启探索新征程

像其他许许多多参加高考的学子一样,王汇校友凭着自己的努力,于1995年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开始了他向往的大学生活。对于王汇来讲,那真的是最纯粹的时候,每天想的就是一件事——搞研究。没有经历初入大学的迷茫,王汇在一开始就规划好了他的学习和生活。他喜欢探索一切未知的领域,不懂的一定要钻研透,搞明白。他认为,专业课学习始终是大学中最重要的内容,这是一个大学生的根基所在,学生专业知识的扎实是未来工作的一大优势。这种勤奋求是、执着钻研的学习精神一直影响着王汇,为他毕业后的发展带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团队合作中打磨责任担当

王汇校友在校期间酷爱科学研究,负责PLC编程、任务策划以及结题报告,他带领的其他两个同学在克服诸多困难,一次次的尝试后最终顺利的完成了课题的研究,这是王汇第一次以团队协助的方式来完成任务,在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同时,他也体会到团队领导在一个课题活动中所肩负的责任,如何分配任务,如何合理准备和策划安排,如何更高效的完成安装和最终测试,让1+1+1远大于3等,这些学习中的点滴收获不断累积,都为王汇以后的工作发展奠定了基础。

勇于创新,科研结出丰硕果

20037月王汇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毕业,离开母校,走向工作岗位。已经获得高级工程师职称的他,现在的主要研究领域和方向是建筑智能化工程建设。志在实现建筑智能化的目的是为用户创造一个安全、便捷、舒适、高效、合理的投资和低能耗的生活或工作环境,在建筑物内设置的任何设施与系统都要服从于这个目标,否则建筑智能化就失去意义了。2011年王汇开始担任工程公司技术负责人,他求学时的探索学习精神再一次展现出来,由他带领的工程公司技术分中心团队,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上海中心项目为背景工程,建立科研课题,积极挖掘新技术、新方法,深入摸索、提炼总结,申请了多项专利技术。其中获得的发明专利《用于高层建筑施工的视频监控及无线对讲讯号覆盖系统》ZL201210535831.x是工程公司历史上第一个发明专利授权,为集团“科技兴企”战略添砖加瓦。如今的王汇主要负责安装集团工程研究院智能化所日常事务,近年来已完成多个科研项目的验收,个人先后获得多项专利授权:发明专利《用于高层建筑施工的视频监控及无线对讲讯号覆盖系统》ZL201210535831.x;发明专利《用于滤池清洗的液位控制方法》ZL201410853964.0;实用新型专利《一种便携手动监控测试器》ZL201320627373.2;实用新型专利《大空间设备固定装置》ZL201520945225.4。除此之外,王汇还参与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智能化工程建设,上海轨道交通891013号线智能化工程建设等重要的工作。

校训在心中,矢志不忘恩

科研创新其实就是这样一个理论指导实践,然后再通过实践总结理论的过程。王汇校友根据自己特点尽早做出职业规划和定位,做到勤学多问,多思考、多实践、多总结,不要怕失败,勇于尝试敢于创新。从求学到工作,王汇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研究精神,“勤奋、求是、创新、奉献”校训里的每一个字都像种子一样,在新入学的第一天就播种进了王汇的心里,直至今天,都深深的影响着他。母校给了他学习的平台和机会,王汇校友永远也忘不了这个教育和培养他的的地方,一滴水一片树叶都是母校最美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