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追梦的人-访谈校友何明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926


    何明(1967.8-),高级工程师,电子电气工程学院1985届电气技术专业校友,在校期间曾担任院学生会主席,现任上海市电力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任。

插上坚韧的翅膀,追逐绚烂的梦想

这个世界上不缺有梦想的人,但是,缺少持之以恒不懈地将梦想照进现实的人。对于刚刚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来说,面对斑斓多彩的社会,急于将心中满满的豪情壮志宣泄出来,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去改变他们眼中所谓的世界,于是,他们将无限激情寄予绚烂的梦想之中,奔跑着、追逐着。一届又一届怀揣着梦想的学子们在社会上经历了摸爬滚打之后,有些人迅速地收起了棱角,收敛了雄心,他们选择淹没在社会的尘埃之中,选择忘却他们曾经年少轻狂的梦想。然而,与此相对,现实中也有将梦想持续转化为行动力的人,他们坚守着最初的纯真和愿景,不懈奋斗,最终让自己站稳在历史的潮流之中,正如上海市电力公司的人力资源部主任——何明校友。

何明校友1989年本科毕业进入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工作,历任国网上海市浦东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党委书记,恒能集团总经理等职务,现任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电力行业从业经验近三十年,曾主持过多项电力行业重大课题、标准、规范的研究和制定,熟悉电网企业经营特点和管理模式,特别是在电网调度、电网规划、电力营销、人力资源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管理经验。

工作近三十载,他从事的工作从电网调度到电网规划、从基层一线到政府挂职、从营销管理到人资管理,工作内容千变万化、遇到的挑战也各种各样,最重要的是面对工作内容变换的快速学习和面对工作环境变化的积极应对。这些考验和历练在当时某个时间点都曾是我职业生涯中的一座座大山,看似困难重重,但只要竭尽全力、用心专研终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经历过的所有困难都是人生的宝贵财富,带给我能力的提升和思想的升华。新时代充满新机遇,职场是一场比拼综合素质的马拉松,不同里程有不同的挑战。“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风雨兼程吧!

当然,在何明学长为自己的企业文化自豪之时还不忘告诫记者,说这种和谐的氛围不仅仅在企业之中是重要的,在学院之中更是如此,学校里面的环境相对会比较单纯,所以学院更应该注意培养一种相互协作的文化,排除文人相轻的现象,让学生们懂得学习的同时更懂得文化,更懂得做人。

求学生涯回顾

走上工作岗位以来,最让他怀恋的是大学期间求解难题时的坚持不懈、攻克社团工作难关时的全力以赴,特别是学生会主席的工作经历,让他在收获同窗友谊的同时也收获了自信与果敢。面对一个个难题,他们尽己所能,竭尽全力,面对一个个难关,他们团结合作,齐心协力,在不断解决困难的过程中,他们渐渐领略到了成功的喜悦,思维更加缜密,考虑问题也更加全面。而这些经历积累恰恰是我之后工作生涯中的动力源泉。

寄语母校

何明学长对我们新一代工程人提出几点希望,首先当然是要好好学习了,在社会上真才实学还是最重要的,不要以为自己是二本工科院校的人就觉得低人一等,其实到了社会上,每种正当职业都是平等的,找工作的时候不要挑三拣四,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一行都是对社会有贡献的;其次是要能吃苦耐劳,秉承工程大校训,做一个踏踏实实的工程大人;再次,社会上人际交往是很重要的,现在就要学习客观地认识社会,学会口头表达,与人交流,要会在适当的时候表达自己的主见。

何明学长最后说到:“四十载春风育人,四十载砥砺前行。感恩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给了我知识的种子,赋予我前进的动力,祝愿母校英才辈出,桃李满门,继往开来,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