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树德,以劳育美——我院开展大学生劳动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者:新闻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538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要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为了培养大学生热爱劳动的良好品质,自20213月至6月,学院通过劳动教育理论课、劳动教育产学研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等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劳以树德,动以壮志。通过劳动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在劳动教育理论课上,以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论为理论基础,讲授劳动知识、劳动技能、劳模精神、垃圾分类、创新创业等相关内容,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价值观念入心。



劳以增智,动以添知。通过劳动教育产学研活动,涵养大学生的专业能力、熟悉产业动态、掌握新式技艺。通过学生的专业课程实习、开设多场产学合作招聘会等形式,为大学生提供劳动教育的实践平台,可以走到企业、走进实验室,让实践均匀分布于学生培育全过程。



劳以育美,动以健身。马克思认为,劳动创造艺术,劳动创造美。通过劳动教育实践,在点滴小事中提升大学生的感悟能力,练就大学生健康的身心。如开展宿舍内务整理大比拼、垃圾分类大行动、图书馆图书大整理等校园活动,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在付出劳动的过程中开出美感之花,从视觉美直达心灵美,进而达到润心的作用。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学院将大学生的学习与实践置于课堂、社会、生活等情景中,促进教育与生活的联系,让大学生在劳动学习和体验中开拓视野、陶冶情操、形成技能、发展个性,促进素质的全面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