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学生志愿者守“沪”日记

发布者:新闻发布时间:2021-02-18浏览次数:162



张凯,学院2020级控制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学生第四党支部学生党员。

今年是他留沪的第二年,2020年寒假刚考完研他便迫不及待的来上海陪务工的母亲过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使得他一直到9月才离沪,返校办理毕业手续。在这近一年的时间里,他看到了所在小区有那么一群可爱可敬的守“沪”者,主动担起值班站岗的工作为大家监测体温、出入登记、无接触配送快递等,守护着大家的安全与健康。面对疫情挑战,守“沪”者们迎难而上,砥砺前行,这深深的刻在了他的心中。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他深知要发挥个人的模范先锋带头作用,为防控疫情贡献力量。今年放假后他没有第一时间返乡,而是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决定留沪过年,成为了一名新的守“沪”者。这是他留沪的第二年,从被守护到守护,那些90后的孩子们真的长大了。

张凯所分配到的任务主要是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六为期一周的巡逻值夜,每晚八点半开始到凌晨结束。巡查五角场广场及周边区域有无燃放烟花爆竹的安全管理工作,以及提醒行人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为没有携带口罩的行人免费提供口罩;因为五角场广场地形复杂,并为刚刚留沪的人群提供引导服务。“在这个特殊的时刻,大家都在看着春晚迎新年的时候,以这样全新的方式‘熬百岁’迎接新年让我感觉更加的有意义更加的充实”。伴随着新年钟声的响起,他结束第一天守护任务时这样说。

远方的游子渴望着故乡,守望的父母想要团圆,在这里还有很多像张凯一样的“原年人”,他们共同承担着守护家园的平安,致敬每一位“原地过年”的人,他们用实际行动共筑平安上海,共筑平安中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