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困难生,合力育人暖人心

——我院暑期走访外省市困难生家庭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7-09-15浏览次数:377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高校困难生的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及受助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同时搭建我院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平台,2017年暑假期间,我院走访困难生工作组根据我院困难生实际情况,克服夏季洪涝灾害的危险,顺利完成此次暑期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工作。

根据我院困难生生源地呈现东部发达地区少,中西部落后、交通不便地区多;农业户籍多,非农业户籍少;家庭情况呈现人口多,劳动力少;收入来源单一,多属于务农或者外出务工;家庭成员病重多,承受医疗压力大,离异家庭多等特点,我院走访困难生工作组经过讨论研究后确定4个省12名走访对象,悉心筹划和认真制定走访工作计划。工作组分四批先后奔赴湖南省、安徽省、山东省和江苏省等地区实地走访。走访过程中详细了解困难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住房条件和经济来源等情况,向学生家长反馈了学生在校学习情况及其他表现,并对学生专业就业前景与发展方向进行了沟通与交流,增强了父母与学生对我校与专业的的认知与信心,对这些在逆境中仍能克服困难、顽强学习、自立自强的学生表示了赞扬和肯定,并勉励受助学生学会坚强,勇敢面对挑战,努力拼搏、自立自强。

在此次走访过程中,工作组遇到了湖南和山东两地洪涝灾害,面对交通延误、洪灾危险,走访成员克服种种困难,紧凑、充实而顺利地完成了走访工作。作为老师我们为寒门学子逆境成才、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感动,也为此行能够与给予他们温暖而欣慰。走访既是一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慰问,也是一次学生资助工作效果的实地调研,为学校进一步做好学生资助工作获取了重要的第一手信息和基础资料,也为贫困生认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走访教师通过与学生家长亲切交谈,了解学生家庭基本情况,从学业发展、人际交往、职业规划等几个角度入手,把日常针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延伸到了学生家庭,通过与家庭的“桥梁”找到了思政工作的家庭帮手。

此次走访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学校与家庭、老师与家长的联系,形成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的合力。我院以此为契机,继续完善资助结构,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和帮扶,实现精准帮扶,将资助工作落实落细,为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