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圣光机大学交流学习3——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7-08-02浏览次数:609


学院26名同学来俄罗斯圣光机大学访学已经三周的时间,虽远在异国他乡,但大家没有忘记在离开学校前,和蔼可亲的方院长在车上的再三指导;没有忘记出国前学校组织的留学培训上校长对我们的谆谆教诲;没有忘记刚刚抵达圣彼得堡时前来慰问的领导的殷切期盼;更没有忘记大家选择出国时的种下的美好愿望和许下的誓言。

虽时至北半球盛夏的七月,和上海连续几个高温警报相比,圣彼得堡的气温十分的凉爽,完美的19摄氏度,多么适合旅游度假,但大家学习的热情如同上海的天气一样炙热、激情澎湃、持久不懈。

俄罗斯圣光机大学ITMO

俄方的多位老师给大家呈现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无论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都从中获益匪浅。

Alexey Vedyakov教授进行理论教学

下面介绍的是Aleksandr Kapitonov教授上的课程,主题是机器人的控制与编程。首先,Aleksandr Kapitonov教授讲授了移动机器人及其控制方面的相关理论,从移动机器人的机械结构、驱动方式到控制方式——PID控制。在讲课过程中还不时的展示实际的机器人,使大家不仅在理论上接受了前人的认知,也从实践出发,根据自己的感官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认知,这两种认知的结合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leksandr Kapitonov教授进行理论教学

Aleksandr Kapitonov教授进行机器人演示

在实际控制机器人的运动上,Aleksandr Kapitonov教授引导大家理论上的仿真和实际的编程操作,并将两者结果对比分析。对于PID控制,大家不断调整参数并仿真得到实际的结果,并通过结果可以直接观察到参数不同的设置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在实际机器人的控制过程中,在Aleksandr Kapitonov教授的指导下大家写程序并进行不同行为的控制,从控制机器人进行直线运行、圆圈运行,再到正方形,看着自己得到的实际结果,每个人的眼神里都带着一种满足与骄傲,更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和向往。这种眼神似曾相识,来的如此漫不经心,令他人心旷神怡,使自己荡气回肠。对于大家来说,也更加坚定了机器人梦,它是那么的有趣,这一点就足够了。

我们正在进行机器人的跟随行为检测

陆地上的机器人给我们带来很多乐趣和动手实践的机会,下面是另外一堂课,水中的机器人同样具有魅力。

Vladislav Gromov老师给大家展示了一项摄像头定位下的船舶自动停靠系统,这对于大型船只停靠的实现具有重要意义。Vladislav Gromov老师从项目的实际意义到具体的实施;再从理论的介绍到现场演示;最后从老师的个人解说变成师生的互动,从老师的演讲变成了一问一答;每个阶段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同学们不仅向俄方老师展现了对知识的渴望、对科学的追求,也展现了中国90后的自信和扎实的理论基础。

Vladislav Gromov老师进行水上机器人讲解

Vladislav Gromov老师进行水上机器人演示


一行26位来自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小伙伴,每天乘坐着拥挤的地铁,即使来不及吃早餐也总是能提前到达教室,等待给我们上课的老师,从没迟到,从没早退,因为大家不仅需要支撑身体的粮食,也需要支撑灵魂的粮食。一个字,因为我们觉得这样:值!


作者:许明乐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