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准备工作指引

发布者:沈怡君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511

2024年 电气学院第

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准备工作


一、答辩时间

2024320上午8:30(暂定)


二、答辩申请条件

  • 盲审通过或者盲审未返回结果但盲审材料已送出去20个工作日(不含周末)

  • 修完所有培养计划,且绩点>2.6

  • 完成学术报告环节、社会实践、专业实践环节

  • 校内外审评阅同意答辩。答辩专家需为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专家2人,且至少1位为校外专家(联培学生需为第三单位专家)。


三、答辩成员

  • 委员会主席由正高级以上校外专家(联培学生需为第三单位专家)担任,成员一共包括3名副教授以上委员+中级以上答辩秘书。

  • 学位论文评阅人参加答辩委员会的人数不能超过答辩委员会总人数的一半。

  • 研究生本人的导师应参加答辩会,但不能担任答辩委员会成员。


四、答辩流程及材料

1. 学生注意事项

学位申请表、学位论文中导师的名字要严格按照答辩分组安排表(微信群内公告表)中的名字填写或签字,且顺序不能改变每位学生所填的所有材料(包括系统)中:答辩委员会成员不能包括自己的导师,答辩委员会成员不包括答辩秘书。(导师需要参加自己学生答辩,但不能参与对自己学生打分)。


1.1 答辩申请表(操作参照附件19

 研究生登录信息系统,在“学位-答辩申请”菜单中完整地填写答辩申请相关信息,经导师审核(学生及导师系统操作需要在317前完成,逾期视为放弃参加本批次答辩)、学院审核后(318日中午),于318前下载打印经导师签字后,交小组学生组长。

1.2 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附件1

 提前准备好共计2份的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可以包含一份院盲审返还的意见书(打印即可),另一份意见书提前问导师获取(让导师找人填写校内外审评阅同意意见,可以是校内专家)

1.3 学位申请表(来7921领取)

 除P7审批意见、P8决议全文+票数、P9票数+编号部分外,都需要提前填写完毕。具体如何填写请参照附件17。(P6政治负责人为辅导员,P7按答辩安排表填写,答辩委员会成员不能包括自己的导师及答辩秘书,P9专硕填写为电子信息学科/专业学位电子信息硕士学位,学硕填写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专业学位工学硕士学位)


1.4 答辩决议书草稿

学位申请表第8页,内容参考附件5,将可提前填写的信息部分填写好,然后复印下来撰写草稿。必须参照书写建议附件,由导师指导撰写。

1.5 准备材料(电子材料)

318日前,将答辩论文(电子版)、答辩汇报PPT(约15分钟)、答辩决议书草稿(电子版)、填完信息的答辩评分表(电子版,附件7)发送给学生组长。

1.6 学生答辩当天

1)着正装出席

2)携带学位申请表(答辩当天轮到自己了交给答辩秘书

3)答辩决议书草稿(答辩当天轮到自己了交给答辩秘书)电子版也准备好,若答辩主席一定需要电脑修改,请按其要求,电子版修改好后及时打印出来两份,其中一份粘贴在学位申请表中让答辩主席齐缝签字,要在本组答辩结束前完成并交给秘书让专家组组长签字

4五套材料:纸质版学位论文+校盲审反馈材料+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2份(答辩当天轮到自己了交给专家组5位老师)

5)答辩记录表(找同学帮忙记录下答辩过程中被提问的问题,答辩完当场交给秘书打分)

1.7 答辩后

324前将已记录并签字的扫描件答辩记录表(附件6+扫描件答辩决议书两页做成一个PDF文件,文件名为学号姓名:如12345张三,发给学生组长。

324前按要求打包表格所述的全部材料,请自行购买一个档案袋用于封装下列材料,档案袋左上方写上学生的学号、姓名,提交给小组组长。学位申请表单独交,不要封装在袋内,科研成果不满足的同学,学位申请表先不交,等满足条件后再自行来交。

学位申请表

1

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2

2

答辩记录表

1

答辩评分表及表决票(须有学院盖章)

1

答辩决议草稿(须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

1

答辩决议书复印件(须答辩委员会主席已签字版)

1

最终版学位论文(双面打印)

1

盲审异议、评阅争议、答辩争议、答辩修改情况说明(附件15)、学位授予建议争议等相关材料(非必有项

1

请同学于研究生秘书老师处,领取签好字的、盲审时上交的《答辩预审表》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位论文“双盲”检查简况表》(按班级统一领取

2

1.8 学位成果上传

请这一批次申请学位的学生于324前完成系统中科研成果上传与学位论文的初稿提交与导师审核。

同时,还需在“知识元”系统中登记科研成果,务必如实正确填写。

确保“知识元系统”与学校系统个人科研成果完全一致,满足毕业条件即可,无关、其他科研成果建议不登记,以免影响学位。

1.9 论文相关文件上传

知识元系统:答辩结束并通过后,于324前在学校系统内与学院“知识元系统”中提交定稿论文及其他附件,所有材料导师审核同意后才能提交,不接受二次修改。(1)需要定稿论文PDF版,要求内含已手写签名的论文原创性声明及版权使用授权书,论文电子文件命名方式务必为“学号-姓名-学位论文名”专硕同学请注意,论文的导师一定写两位,要包含校外导师)。(2)还需签字的查重承诺书PDF扫描件(附件9文件命名为学号-姓名-承诺书1份。上述材料用于学校二次查重,在学院“知识元系统”中提交。

研究生系统:于324前在研究生处学位系统中上传已签名的定稿论文、查重承诺书、原创授权书。查重结果按沪工程研[2021]19号文件处理(需等学院秘书老师系统录入答辩成绩后,才能操作,注意群通知,终稿论文上传系统后,尽快督促导师系统审核通过,以免影响毕业证下发时间)。

两个系统会相互核查,若填写虚假信息,则取消本批次该同学获取学位资格,学生还需承担学院相应的处分处理。


  1. 组长注意事项

2.1 答辩申请表

组长2024319日上午将答辩申请表收齐交到现代交通工程中心7921老师处。

2.2 电子版材料

 在2024318日前完成以下任务:

  1. 根据答辩公告并汇总本小组信息,填写本小组的《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阶段评分汇总表》(附件11),只需填写前4列(姓名、专业、题目、导师)。填完后发给答辩秘书老师。

  2. 将收齐的本小组答辩论文(电子版)、答辩汇报PPT(约15分钟)、答辩决议书草稿(电子版)、填完信息的答辩评分表按类型打包成4个文件夹后发送给答辩秘书老师。

  3. 将收齐的学位论文发给相应的专家老师(或发在群里并@老师)。

  4. 将收齐的论文、PPT、答辩决议书草稿提前拷到答辩地点的电脑上,并确保可以播放。

2.3 答辩后电子材料(收齐后发给沈老师)

  1. 328日前收齐《答辩记录表+答辩决议书合并PDF文件》打包,确认所有人文件名命名格式正确,打包在一个文件夹内,命名为X

  2. 328日前按本组的答辩情况填写学院定稿论文重复率检测清单(附件10),如答辩时有特殊情况(如不通过等),请填写在备注中,命名为X组。

2.4 答辩后纸质材料(收齐后交7921

328日前汇总收齐本组同学的纸质材料,内容如下:

  1. 每名同学一份学位申请表,不要封装在袋内。(科研成果不满足的同学,学位申请表先不交)

  2. 每名同学一个档案袋,左上方写上学生的学号、姓名,确保档案袋中包括以下所有内容:

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2

2

答辩记录表

1

答辩评分表及表决票(须有学院盖章)

1

答辩决议草稿(须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

1

答辩决议书复印件(须答辩委员会主席已签字版)

1

最终版学位论文(双面打印)

1

盲审异议、评阅争议、答辩争议、答辩修改情况说明(附件15)、学位授予建议争议等相关材料(非必有项

1

请同学于研究生秘书老师处,领取签好字的、盲审时上交的《答辩预审表》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位论文“双盲”检查简况表》(按班级统一领取

2


  1. 答辩秘书注意事项

3.1 通知

确认答辩公告,通知本组答辩成员(也可联系学生组长去通知)和答辩主席答辩时间和答辩地点(若需开车进校,系统中要访客报备)。

3.2 答辩前准备

(1)    318日前,由学生组长将收齐打包的小组所有同学的答辩论文(电子版)、答辩汇报PPT(约15分钟)、《答辩决议书草稿》(电子版)、填完信息的《答辩评分表》、填完信息的《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阶段评分汇总表》(附件11)发给答辩秘书。

(2)    打印以下材料:填完信息的《答辩评分表4份(学生组长打包发送,打印后需盖学院章)、答辩公告1份、答辩程序1份(附件4)、答辩决议书建议1份(附件5)。

(3)    确认学生组长是否已提前将学生的学位论文发给相应的老师(或发在群里并@老师),确认学生组长是否已将论文、PPT、草稿提前拷到答辩地点的电脑上,确保可以播放

3.3 答辩当天

(1)        注意,每位学生自己的导师不参与该生的答辩评分。

(2)        每位学生开始答辩时交给答辩秘书1本《学位申请表》,1份《答辩决议书草稿》,交给每位专家组成员一套评阅材料(纸质版学位论文+校盲审反馈材料+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2

(3)        将《答辩决议书草稿》交给答辩委员会主席(如是该学生导师则由公告第二位老师担任)修改,修改完的答辩决议草稿须答辩委员会主席签字。如是电子版修改,则打印黏贴并由答辩委员会主席骑缝签字,并在下方签字。

(4)        将提前打印的该学生的《答辩评分表》分发给答辩委员(学生本人导师除外),打分并回收后计算平均分(保留两位小数),写入到《学位申请表》P8上。

(5)        让答辩委员会主席填写《学位申请表》P7的意见并签名,P7备注框所有委员会成员签字。

(6)        每位学生答辩结束,当场收取由学生同学帮他填写完的答辩记录表,并在记录人的地方签字,答辩成绩超过90分的一定要在记录表中写明是否推荐为优秀毕业论文。(附件6

(7)        根据学生提供的2份《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及答辩情况,填写《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阶段评分汇总表》(学生组长已填完信息,最右三列不用填写,汇总本组所有学生信息到一份电子表格中)。

3.4 答辩结束后需当场返回给学生的材料(所有材料都还给学生)

(1)    答辩决议书草稿(要有答辩主席的修改痕迹和签名)。

(2)    答辩评分表(附件7-1),打分低于60分视为不同意通过。

(3)    答辩记录表(需签字)。

(4)    学位申请表(需填写完全并签字)。

3.5 答辩结束后需要发送给学院秘书的材料:

学院硕士学位论文阶段评分汇总表Excel表格。


四、论文评优及论文修改

1. 评选优秀论文标准:

1)学位论文选题属于本学科当前发展的前沿、重要课题或社会发展中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2)学位论文观点正确,运用了最新的理论知识、研究方法或实验手段,论证严密;理论或方法具有创新性,其结果有重要的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

3)学位论文须盲审成绩不低于80分,且答辩成绩不低于90分,推荐比例为不超过该届毕业生总人数的10%

4)在学期间,取得与学位论文研究内容密切相关的高水平成果2项或以上(学硕:CSCD-C以上论文2篇,专硕:实用新型专利授权+SCI CSCD-C以上2篇)。

注意:决议书答辩委员会就是否推荐优秀学位论文进行讨论,并在答辩决议书中明确表述,无明确表述视为不推荐。

2. 研究生需在答辩后根据答辩意见完善论文,根据实际需要,有问题的论文要填写《论文答辩修改情况说明表》。(附件15


答辩材料附件.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