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G60沿线“四史”资源,丰富“外圈”思政育人内涵——学院党委拓展党建联建基地

发布者:新闻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209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G60思政育人走廊”建设,922日上午,学院党委与国网新源水电有限公司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党委、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在浙江新安江开展联建共建活动,签署党建联建基地协议,建立思政育人基地,共同挖掘“四史”教育资源。新安江水力发电厂纪委书记陈卫清、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徐超炯、学院党委副书记熊筱晶以及相关人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联建共建座谈会上,陈卫清书记详细介绍了新安江水力发电厂的历史脉络、厂区结构、党建工作、转型发展等情况,并播放了企业宣传片;徐超炯书记介绍了党建现场教学基地建设情况,并从党建、思政、育人三个角度对三家共建联建单位进行了阶段化梳理和未来展望;熊筱晶书记对我校的发展定位、我院的党建工作以及G60思政教育基地建设进行了介绍,期望通过“党建联盟”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周恩来总理为新安江水电站题词——“为我国第一座自己设计和自制设备的大型水力发电站的胜利建设而欢呼!”新安江水电站,是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范例,是中国水利电力事业史上的一座丰碑、中国人民勤劳智慧的杰作,至2020年已安全稳定运行60周年,为国家建设大型水电站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国内多座大中型水电站输入了大量人才。与新安江水力发电厂共建联建、携手育人,建立思政育人基地,是充分挖掘G60沿线“四史”资源应有之意,为实现“请进来”“走出去”,拓展学生眼界、涵养学生情怀、提升学生素质打下基础。通过实践学习,引导学生知史励行,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理想、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院与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共建联建始于2019年。通过之前的学习交流、资源共享,在全国党建标杆院系建设、思政讲师团育人培养等方面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这次对抗战时期浙江大学西迁第一站——梅城的竺可桢故居进行了参观学习。193711月,竺可桢校长带领浙大千名师生从杭州启程前往建德梅城,开启了文军西征的历程。虽然在梅城的学习生活前后只有40多天,但浙大与梅城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渗入性接触,师生们在这里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足迹。故居里的实物、文史图片、场景复原、油画、雕塑、数字化展示等展陈,见证了浙大师生当年艰苦不忘治学的精神。通过共建联建,引导学生继承文脉,深入实践,透过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思想、历史影响等,更好地洞悉过往、明理立身,把文化、精神带进校园,把理想、抱负融入社会,把握历史大势,启迪昭示未来。

 通过与新安江水力发电厂、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联建共建,深入挖掘“四史”学习资源,开展共建活动,研究共建机理,逐步形成品牌效应,实实在在提升党建工作效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丰富“外圈”思政育人内涵,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