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能力为本,积极心态常存-访谈校友撒世强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377


撒世强,男,电子电气工程学院校友,毕业于19867月,现任上海纬而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工程师

初入程园,学会适应

撒世强校友1982年考入当时名为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就读的校区位于遵义路2号。他初到学校时,感觉学校的条件是艰苦的,两栋教学楼,还有一个只有50平米的小操场连带两个篮球场,附近全是农田。和许多学子一样,撒世强经过了高考这个残酷的选拔,在报考志愿时,他完全避开了机械学院这样的学校,觉得交大名气好,所以他选择了交大和机电局合办的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也就是今天的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没想到有幸可以考入。入校后,他是走读生,每天换两班拥挤的公交才能到学校上课,他就这样坚持了两年。

撒世强刚进校,离开了紧张紧凑的高中生活,来到了截然不同的大学环境,平时的学习中没有了作业,平时的生活中也没有了管制,开始时他的成绩出现了很大的下滑,课上也没有认真听课,慢慢他才意识到这样是错误的,怠惰的,于是他渐渐适应起来,跟上大学生活的节奏,同时参加许多活动,不断充实自己,校训言“勤奋,求是,创新,奉献”,懒惰的程园学子做不得。

渐入佳境,抓住机遇

进入大三,撒世强不止在学习上抓紧了,也积极参加各类活动,参加学生会,锻炼身体素质,从各个方面提升自己。他喜欢乐器,唱歌,于是担任了学校文艺部的副部,积极锻炼身体,跟一位令他印象十分深刻的体育老师学习了两年的拳击,由于当时的学校还没有足球场,所以他经常去交大上课,尤其是经常去上体育课,学足球,也就是从那时起,撒世强的身体素质锻炼的非常好。

临近毕业,撒世强的学习成绩非常好,尤其是专业课成绩,老师就把他分配到了机电一局教育科,在电子大学担任一名任课教师,主要教授误差分析,但当时在电子大学任教没有坐班制度,没课时他只能呆在家里,工作一个月后撒世强觉得这份工作不太适合他,就在回访老师时提到了工作的事情,于是老师给他重新分配了工作,这一次他把握住机会,进入了704研究所,从事了毕业后的第一份重要的工作。工程大人,就是不断进步,不断挑战,不断向前。

提高社会性,能力与心态并重

很多同学对自己毕业后找什么样的工作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迷茫,撒世强校友说,第一份工作还是十分重要的,主要是第一份领导比较重要,虽然大家都经过了激烈的高考竞争来到了大学校园,但每个家庭的背景和教育都有所差异,面对社会时,需要面对各种各样的社会性,而在学生阶段,社会性是不够的,一些可能在学校里培养出来的优越感,到了社会上可能就不复存在了。所以他希望工程大的学子们要不断提升个人能力,他以自己的招聘要求向记者解释道:“我招聘的时候对求学的经历比较看重,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直接走出来的学生,不管是什么样的大学,是我比较喜欢的。我不是说那些专科的不好,他们有的也很聪明,可能存在偏科或比较有“个性”,这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还是存在缺陷的自我约束能力交差。而且对于科班出身来说,他们的可教育性和管理性比较好,可能不是很聪明,但是自我管理能力比较强,可塑性高,平均智商也比较高。所以从员工角度来说,这一类人还是比较好的。对于那些比较有个性的人,可能更适合创业或者是一些管理阶层,做员工还是不太好的,因为管理有时就需要个性,所以在校期间,学生们还是应该勤钻研,下功夫”。

当今社会瞬息万变,诱惑无数,学子们一路走来是不容易的,有人会徘徊,有人则笃定。撒世强希望学子们在校期间,多学习一些为人处世的方法和面对困难的心态。为人处世的方法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培养自己的认知能力,除专业知识的学习外,还可以多看一些可以培养逻辑性和精神层面的知识,看一些历史,地理,生物等等,比如不喜欢看历史文献,可以看一些武侠小说,看里面的历史背景,了解一些那个时代的事情。二是要培养积极的心态,进入社会,就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如果没有积极地心态是很容易就被打垮的。只有做到这些,才能成为社会上的20%。做少数人,做优胜者。

撒世强为自己曾为程园人感到骄傲,他相信在中国经济和计算机技术大发展的时代,工程大会越办越好,同时希望工程大学子们成为社会上有用的人才,“提高能力让我们前进的步伐更加坚定,让积极成为我们的人生态度,并以此去丰富我们的内心,努力让我们成为仁者,智者,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