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深心犹记 金秋时节尽归来-访谈校友周瑾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526



周瑾,女,197110月出生,1988年入校,1992年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电子电气工程系计算机及应用专业,现任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机构业务部总经理。

回望校园一草一木,点滴感慨到心头

回望大学青葱岁月,19889月刚刚入学的周瑾校友,在仙霞路上一栋宿舍楼,开始了她的大学学习生活。当时大部分同学都是走读,家住较为偏远的可以申请住宿。初入大学生活和现在的相比差别很大。学校宿舍的环境设施是比较简陋的,一个宿舍7人,都是上下床铺。虽然硬件设施不佳,但是每一个宿舍就像一个个温馨的小家庭,周瑾校友的519宿舍里有学姐和二系其他专业的同学,每天是充满欢声笑语,大家都是亲如一家的姐妹。如今的松江校区绿意盎然,环境优美,教学设施一应俱全,是一座现代化、信息化、人与文化互相交融的美丽校园。走入校园,独自漫步在大草坪上,周瑾校友感慨万千,思绪渐渐被拉回到了30年前。在当年学校的众多专业课程里,计算机专业的女生比例还是很高的,基本占了半壁江山,算是在当年学校女生最多的班级了。课程很紧凑,数学分析、电路、制图等等,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周瑾和同学们巾帼须眉们度过了愉快的四年同窗生活,直到现在,30年后,周瑾校友和她的姐妹们常常一起回忆往昔青春岁月。

那时候的晚自习基本是在开放的教室里,各自占据一席角落或者空间,也有相约一起作业、讨论。每逢考试期间,手电、蜡烛等各种照明设备,躲避着监管齐齐上阵,拼搏着习题。那个年代校园里还没有手机这种方便快捷的即时通讯工具,喇叭里常常传来宿管阿姨的叫声,飞奔下楼接个电话很是喜悦。书信是周瑾和亲朋好友沟通联系的重要方式。每个班级一个信箱,周瑾主动担任取信传递这份友谊和关怀到各位同学。回想当年,周瑾和他们的同学们都是揣着菜票、饭票,拿着碗筷去食堂的。菜票和饭票都属于是“硬通货”,因为有钱也买不来一顿美餐。

忆往昔,奋斗场景历在目,感恩求学打基础

忆往昔岁月,犹如昨日,奋斗和努力的场景仍历历在目,也感谢那些年的努力,才有了今日周瑾校友的成就。大学毕业以后,周瑾校友来到了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工作,适逢建行从手工账务向电子账务升级改革的大好时机,作为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在跟着前辈们认真学习了相关会计知识以后,面对系统的初始化上线、各类数据的统计管理、各类报表的架构关系,学以致用,大学四年的学习积累在工作中如鱼得水。在建行工作的26年里,岗位在不断变化,业务能力在不断增强,而更重要的,是系统升级换代、信息日新月异、产品迭代更新,伴随着她的每一次进步成长,母校给她打下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工作中业余时间周瑾校友不忘充实学习,参加了在职MBA学习,在浩瀚的知识海洋里不断充实自己,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生活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付出和收获都是一种快乐,母校这一段生命中珍贵而又美好的学习经历在心中历久弥新。

待四十校庆,再聚程园,再谱华章

今天的学校坚持依托现代产业办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办学宗旨,坚持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办学定位,以现代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学科群、专业群对接产业链和技术链,以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构筑了具有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特色的“一年三学期,工学交替”的产学合作教育模式。学校与行业、企业协同办学、协同育人、协同创新的“三协同”模式,成为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的优秀工程师和工程服务人才的摇篮。现在工程大构筑了具有自身特色的“一年三学期,工学交替”的产学合作教育模式,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核心人才的方式是具有时代性和前瞻性的。周瑾校友真诚地希望工程大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珍惜当下,脚踏实地,学有所长,术有专攻,不断提升自己,充实自己,为将来更多的挑战打下坚实的基础。待工程大40周年校庆之际,愿新老校友可以齐聚一堂,共同祝福母校宏图更展,再谱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