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思伟教授:智能视频编码

12月20日14:15,行政楼912

发布者:韦钰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1781

报告题目:智能视频编码

报告人:马思伟教授

报告时间:12月20日 14:15

报告地点:行政楼912



报告人简介:

马思伟,2005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20058月至20078月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之后到北大工作至今。2013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青项目资助,2015年入选中组部第二批青年拔尖人才计划。

主要研究方向为视频编码及处理,已发表SCI论文4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2项,已获授权发明专利40多项。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科技支撑等多项国家级课题。曾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2007)、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五,2006)、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五,2012)、首届AVS技术奖(2004)、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2007)、IEEE 1857国际标准贡献奖(2013)。




报告内容简介:

传统视频编码主要面向广播影视应用,编码技术主要关注在视频的压缩效率上,而新兴视频应用如视频监控、无人驾驶等强调对于视频内容的智能分析与理解,需要更智能的视觉内容表示形式,这些应用需求正在推动视频编码从基于像素的编码到基于视觉特征的编码形式演变。本报告主要从功能和结构两个方面介绍智能视频编码方向的最新技术进展,包括视觉特征的编码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编码技术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