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电子信息工程(中美合作)专业指导性培养计划

发布者:本科生教育发布时间:2019-03-23浏览次数:535

制定人:郭松

审核人:方志军

一、指导思想

为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对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需求,实践学校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的办学理念,按照德才兼备、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要求,依托产学研联盟合作办学模式和产学合作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瞄准国际工程技术前沿,构筑与行业“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的“三协同模式”,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四个三分之一”为蓝本,与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合作培育具有分析和解决电子信息工程领域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和奉献精神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现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注重与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等相关专业的交叉融合,秉承复合型人才培养理念,培养德、智、体、美和谐发展,具备健全人格和健康心理,具有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电子信息工程的基础理论、基本技术,具有较高的文化素养和职业素质,知识、能力和素质协调发展的,能够胜任相关技术的科学研究、系统开发、设计及应用等岗位,从事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开发、设计及应用等方面工作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毕业五年左右达到:

(1) 具有运行、维护、管理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复杂系统的能力,并能够综合考虑经济、环境、法律、安全、健康、伦理等方面的影响因素。

(2) 具有扎实的专业理论与实践能力,并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工程职业道德,能够从事产品或系统开发、测试等工作。

(3) 具有较强创新能力,能够从事电子信息类产品或技术的研发工作。

(4) 具有团队合作、沟通和项目管理能力,能够组织和协调团队成员进行系统设计和开发。

(5) 具有国际化视野和跨文化交流与合作能力,能够在不同职能团队中发挥特定的作用。

三、专业方向与特色

本专业围绕着“紧密结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紧密结合地方社会需求,紧密结合计算机新技术发展”的理念,采取开放办学模式,实现高校、企业和社会教育资源的优势互补,以电子信息技术为主线,坚持“理论学习+工程实践+新技术应用”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与计算机、自动化控制等其它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注重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培养,聚焦通信系统和网络、嵌入式系统等行业能力的培养。

3+1”双学位项目:

与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合作“3+1”双学位项目,1-3年级在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进行,4年级经自愿申报和考核可选拔进入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修读,学生可接受美国的教学理念及方法,培养可从事电子信息工程等方面工作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四、毕业要求

本专业是一个电子和信息工程方面的较宽口径专业。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信号的采集、变换、传输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受到电子与信息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具备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基本能力。

要求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等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等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能够设计针对电子设备及通信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系统、单元(部件)、维护方案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能根据电子电路及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的理论对电子系统和通信网络等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工具: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社会: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毕业要求10--沟通: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及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 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

核心课程:电路分析(美)、模拟电子技术(美)、数字电子技术(美)、信号与系统(美)、通信原理(美)、数字信号处理(美)、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美)、电磁场与微波(美)、信息论与编码等。

课程体系:

电路理论系列:电路分析(美)、模拟电子技术(美)、数字电子技术(美)、高频电子线路、VLSI设计技术(美)等

通信系统系列:信号与系统(美)、通信原理(美)、电磁场与微波(美)、现代交换技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技术等。

信号处理系列:数字信号处理(美)、信息论与编码、DSP技术及应用(美)、图像处理(美)等。

计算机技术系列: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美)、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嵌入式技术(美)、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美)等。

工程项目系列:工程导论(美)、工程成本分析(美)、工程质量控制(美)。

与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合作的“3+1”课程模块:Computer   Architecture 1Electromagnetic FieldsCommunication SystemsEEE Advance Digital等。

六、实践教学

本计划单独安排军训,综合实验、毕业设计、合作教育工作学期等实践性教学环节共32周。第7学期理论课时10学分,多余时间可让学生做四性实验和创新实验。除此之外,在理论教学过程中,有课内实验和上机实习。

1.课内实验
1)高级语言程序设计,第一学期,16学时

2)电路分析基础实验,第二学期,16学时

3)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第三学期,8学时

4)数字电子技术实验,第四学期,8学时

5)嵌入式技术实验,第五学期,16学时

6linux操作系统实验,第五学期,16学时

7)语音信号处理实验,第五学期,12学时

8)可编程器件应用实验,第六学期,16学时

9)射频通信集成电路设计实验,第六学期,16学时

10 DSP技术及应用实验,第七学期,18学时

11)   高频电子实验,第七学期,8学时

2.综合实验

1)信号与系统综合实验,第四学期,3

2)计算机网络综合实验:第四学期,2.5

3)现代交换技术综合实验:第五学期,2.5

4)通信综合实验:第六学期,3

5)微机原理综合实验:第五学期,2

6)工程专题综合实验,第五学期,3

3.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是在完成本专业所学理论教学课程后进行的主要实践教学环节。主要训练学生在收集资料、课题调研的基础上完成方案设计,系统调试、系统测试和数据分析,撰写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说明书。提高学生分析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力求做到毕业设计内容能结合工程、科研和教学实验更新。

毕业设计(论文):第八学期,16周。

参加 “3+1”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在国外完成毕业设计(论文),根据中外方要求完成并进行答辩。

4.军训

军训:第一学期,2周。

七、学制及毕业规定

本专业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

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修满培养计划规定的各教学模块的学分,总学分达到161学分。其中各类必修课程达到155学分,选修课程达到6学分(含创新类2学分),方能毕业。

参加“3+1”双学位项目的学生在国内完成规定课程后(学分达到121.5学分),第4年赴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学习,完成国外模块的学分要求(国外模块学分达到49学分),方能毕业。

八、学位

本专业课程按照美国工程及技术协会(ABET)认证课程体系设置,对符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毕业生,由中方颁发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美方颁发写实性证书。

九、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总共161学分)

(一)通识教育课程

学生应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美合作)通识教育课程中修满64学分。

(二)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学生应在电子信息工程(中美合作)学科基础平台课中修满30学分。

(三)专业课程 (应修35学分)

课程组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课时

实验
课时




考核
方式

建议修读
学期

学分要求

公共必修

020769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

3

47

47




4

15

021508

现代交换技术

2

32

32



*

5

021718

嵌入式技术()

3

48

32

16



5

020538

信息论与编码

2

32

32




6

021716

可编程器件应用

2

32

16

16



6

020768

图像处理()

3

47

47




7

小计

15


方向必修

国内学习模块

020717

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

3

48

48



*

5

16

020844

VLSI设计技术()

2

32

32




5

020835

数字信号处理()

3

48

48



*

6

020849

通信原理()

3

48

48



*

6

020850

DSP技术及应用()

3

48

30

18



7

021707

电磁场与微波()

2

32

32




7

小计

16


国外学习模块

02M202

Intro. To ECE Projects

1

16

16




7

27

02M203

Business Plans

1

16

16




7

02M204

Electromagnetic Fields

4

64

64




7

02M205

English Composition

3

48

48




7

02M216

EEE Advance Digital

3

48

48




7

02M206

Communication Systems

3

48

48




8

02M207

Computer Architecture 1

3

48

48




8

02M208

Intro. To Mechanical Systems

3

48

48




8

02M209

Intro. to Thermal Systems

3

48

48




8

02M214

Junior/SeniorElective

3

90





8

小计

27


公共选修

020790

语音信号处理技术

2

32

20

12



5

4

021587

光纤通信技术

2

32

32




5

021719

Linux操作系统

2

32

16

16



5

020820

数字移动通信B

2

32

32




6

021703

射频通信集成电路设计

2

32

16

16



6

021530

高频电子线路

2

32

24

8



7

小计

12



(四)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应修32学分)

课程组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考核
方式

建议修读
学期

学分要求




国内国外公共模块

310107

军训

(1)

(2)


1

11.5




021709

信号与系统综合实验

3

3


4




020870

现代交换技术综合实验

2.5

2.5


5




020736

工程专题综合实验

3

3


6




020867

通信综合实验

3

3


6




小计

11.5


方向课程

国内

021520

计算机网络综合实验

2.5

2.5


4

20.5




020758

微机原理综合实验

2

2


5




020299

毕业设计(论文)

16

16


8




小计

20.5


国外

02M210

Adv. Computer Applications Lab

2

2


7

22




02M211

Electronics Lab

1

1


7




02M212

EE Projects 1

1

1


7




02M215

Capstone

16

16


77,88




02M213

EE Projects 2

2

2


8




小计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