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自动化(汽车电子工程)(中美合作)专业指导性培养计划

发布者:本科生教育发布时间:2019-03-21浏览次数:153

制定人游晓明

审核人方志军

一、指导思想

本专业设置的指导思想以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建设现代化工程应用型特色大学为己任,以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四个三分之一”为蓝本,以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为平台,并以主动服务地区经济为办学宗旨,通过引进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在汽车电子领域的教育资源,探索中美合作办学新途径,提升汽车电子人才培养水准。本专业以现代汽车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产学研紧密结合为依托,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核心,构筑与汽车电子行业的协同育人、协同办学、协同创新的三协同模式,使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得到协调发展,为社会不断输送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个人素质及人文修养、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及国际视野,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较强的实践能力,掌握以汽车为核心的汽车电子控制技术、汽车发动机控制技术、汽车底盘控制技术及故障诊断技术等专业知识,具有整合思维、工程推理、解决问题和管理组织能力,能够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汽车电子控制、车载电子产品、车用仪表检测及自动化、汽车总线控制等领域的问题,面向汽车电子、汽车总成、汽车零部件等研究、生产、制造等相关企业从事汽车电子系统研究、开发、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等工程应用型人才。

三、专业方向与特色

本专业2014年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评估,2015年通过上海市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认证。引进美方的教学理念、方法和资源,以汽车为对象,强化自动化技术、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的交叉融合,学生既掌握汽车理论及构造相关的电子电气基础知识和控制的专业知识,又掌握和国际接轨的汽车电子前沿技术;既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又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应用能力和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满足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四个三分之一的要求。

四、毕业要求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工程知识: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实际工程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汽车电子控制领域内实际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能够设计针对汽车电子行业实际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汽车电子控制技术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汽车电子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工具:能够针对汽车电子领域的实际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汽车电子领域的实际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社会:能够基于汽车电子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实际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发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汽车电子领域内实际工程问题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团队: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能够就实际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五、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及课程体系

主干学科:控制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核心课程:英语口语(美)、英语听力(美)、高级语言程序设计A(美)、电路分析(美)(核)、模拟电子技术(美)、数字电子技术(美)、现代电力电子学(核)、自动控制理论(核)、单片微机应用技术(美)、现代控制理论(核)等。

课程体系:

汽车控制系列:汽车电子控制技术(美)、汽车微控制器应用(美)、电机控制(美)、汽车主动安全控制技术、汽车微特电机、车联网技术、汽车概论(美)等。

工程系列:工程导论(美)、工程成本分析(美)、工程质量控制(美)。领导力系列:企业家思维模式(美)、领导力模拟和实践(美)。

六、实践教学

1.实习及实验

本专业注重对学生实验技能的训练,安排6门独立设置的实验实习课程。具体安排为:

1) 认识实习:第6学期,1周;

2) 汽车总线通信综合实验:第5学期,2周;

3)嵌入式技术综合实验:第6学期,1

4)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综合实验:第5学期,2周;

5) 故障诊断综合实验:第6学期,2周;

  

6)汽车信号检测与控制实验:第7学期,3周;

2.合作教育

合作教育分三次进行共18周。具体安排如下:

1) 合作教育(一):第二学期,6周;

2) 合作教育(二):第四学期,6周;

3) 合作教育(三):第六学期,6周。

3.毕业设计(论文)

毕业设计是在完成本专业所学理论教学课程后进行的主要实践环节,训练学生在收集资料、对课题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析与解决工程问题的实际能力、动手能力。其内容是结合科研和生产实际需要,完成与专业知识紧密结合的工程课题、研究课题或实验课题,撰写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说明书。

毕业设计(论文):根据学生是否前往美国学习确定学习时间(若前往美国安排:第七、八学期,每学期8周,共16周。若在国内学习安排:第八学期,16周)。

4.军训

军训:第一学期,2周。

七、学制及毕业规定

本专业基本学制四年。学生可在36年内完成学业。学生在学习年限内必须修满计划规定的各教学模块的学分,根据课程体系设置,学生在国内完成规定课程后,成绩合格者,第四年可赴美国合作院校学习。赴美学习总学分171学分,国内学习总学分161学分。总学分达到以上规定者,方能毕业。

八、学位

符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毕业生,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课程按照美国工程及技术协会(ABET)认证课程体系设置,由中美双方按照中外合作办学要求共同承担课程教学。符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规定的毕业生,由中方颁发学位证书及毕业证书,美方颁发写实性证书。学生在国内完成规定课程后,成绩合格者,第四年可赴美国合作院校学习,修满规定课程并达到要求者,除获得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颁发的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外,还将获得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LAWRENCE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颁发的经ABET认证的美国学士学位证书。优秀毕业生可继续进入美国劳伦斯理工大学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

九、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总共161学分)

(一)公共基础平台课程

学生应在自动化(汽车电子工程)(中美合作)公共基础平台课中修满59学分。

(二)学科基础平台课程

学生应在自动化(汽车电子工程)(中美合作)学科基础平台课中修满30学分。

(三)专业课程 (应修41学分)

课程组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讲课
课时

实验
课时




考核
方式

建议修读
学期

学分要求

必修

020214

现代电力电子学

3

48

44

4



4

21

020225

自动控制理论

3

48

48



*

5

020806

电机控制()

3

47

47




5

020813

汽车电子控制技术

3

48

48



*

5

020838

单片微机应用技术()

3

48

48




5

020204

现代控制理论

3

48

48




6

020808

汽车微控制器应用()

3

47

47




6

小计

21


方向必修

国外学习模块

02M201

Computer         Engineering

3

48

48




7

24

02M202

Intro.         To ECE Projects

1

16

16




7

02M203

Business         Plans

1

16

16




7

02M204

Electromagnetic         Fields

4

64

64




7

02M205

English         Composition

3

48

48




7

02M206

Communication         Systems

3

48

48




8

02M207

Computer         Architecture 1

3

48

48




8

02M208

Intro.         To Mechanical Systems

3

48

48




8

02M209

Intro.         to Thermal Systems

3

48

48




8

小计

24


国内学习模块

020268

汽车主动安全控制技术

3

48

48




6

12

021002

传感器及测试技术()

2

32

32




6

020812

嵌入式系统及应用

3

48

24

24



7

020817

噪声与随机信号检测与处理

2

32

26


6


7

020844

VLSI设计技术()

2

32

32




7

小计

12


国内选修

020769

计算机通信与网络()

3

47

47




4

8

020822

汽车微特电机

2

32

32




4

020859

信号与系统()

3

48

48




4

020258

EDA技术与实践

2

32

16

16



6

020869

车联网技术

2

32

32




7

小计

12



(四)集中实践教学环节 (应修31学分)

课程组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考核
方式

建议修读
学期

学分要求




国内国外公共模块

310107

军训

(1)

(2)


1

12




069016

合作教育()

(2)

(6)


2




069026

合作教育()

2

(6)


4




020832

汽车总线通信综合实验

2

2


5




020896

汽车电子控制系统综合实验

2

2


5




020882

故障诊断综合实验

2

2


6




020892

认识实习

1

1


6




021001

嵌入式技术综合实验

1

1


6




069036

合作教育()

2

(6)


6




小计

12


方向选修

国内模块

020269

汽车信号检测与控制实验

3

3


7

19




020299

毕业设计(论文)

16

16


8




小计

19


国外模块

02M210

Adv.         Computer Applications Lab

2

2


7

25




02M211

Electronics         Lab

1

1


7




02M212

EE         Projects 1

1

1


7




02M215

Capstone

16

16


77,88




02M213

EE         Projects 2

2

2


8




02M214

Junior/SeniorElective

3

3


8




小计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