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沉淀后的回首-访谈首届校友花进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8-08-24浏览次数:392


花进,我校78级校友,工业自动化专业。曾在上海电气集团工作。

再忆工程大,怀念涌心头

她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283班的毕业生,是当时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的第一届考生。回想起当时的学校,原学校地址还在上海遵义路1号,近仙霞路。入校区前身是遵义中学,校区与现在的松江新校及专业规模是无法相比的。初入学校时,各方面设施也都还比较简陋,也没有学生宿舍。她说,当时大家都是走读生,每天都是从上海四面八方赶到学校求学,早出晚归。那时上海的交通也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每天都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在路上。后来,路远的同学们为了不影响学习,就慢慢地在学校附近开始租房。现在想来,尽管当时的各方面条件都比较艰苦,但是同学们都很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工技大的前身是上海交通大学机电分校,当时的校长是时任交通大学副校长周志宏担任,部分课程是由交大老师授课。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当年和老师、同学一起学习的经历变成了宝贵的回忆。再忆工程大,她多了一份对母校的怀念,多了一份对老师的感恩,更多了对青葱岁月的无限感念。

奔赴工作之路,书写灿烂篇章

当时毕业后,工作是由学校统一分配的,她被分到了上海锅炉厂。作为工业自动化专业毕业生,在就业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她说,自动化专业其实是个“万金油”专业,但是要做好自动化控制,必须要全面了解工作中的被控对象。“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有一日当尽一日之勤。”因此,在工作中她又进一步学习、补充了很多关于锅炉工艺流程方面的知识,形成系统的知识体系。后来,由于工作需要,她被调到上级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工作,主要负责大型火电工程项目的管理和执行,担任项目经理。扎实的专业基础、丰富的经验积累,这么多年她参与建设完成了多个国内外的大型火力发电厂项目。她说,由于我们的学校属于工程类,同学毕业后做科研的还是少数,大部分同学毕业后在企业中做具体和平凡的工作。就拿自己在上海锅炉厂工作来说,总工程师只有一个,需要的是大量从事基本设计工程师的岗位,很多工作都是重复劳作。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也要一点一滴地努力,一步一步地完成。在具体的、平凡的工作中,学会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学会合作共赢,注重团队合作;学会耐心、细心,明白人贵有恒。在工程大进行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走向工作岗位,在平凡的工作中不断学习、不断进步,终于书写出人生的灿烂篇章。

寄语青年学子,祝福母校更好

她作为1978年第一届入学的学生,迄今已经40年了。在谈到给青年学子分享经验时,她说,首先一定要工作认真踏实。工作是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只有在工作中,我们才能最大程度地锻炼自己的能力,发挥自身的价值,才能更好地为他人、为社会服务。无论工作的内容是高屋建瓴的决策、领导,还是具体的、平凡的小事,面对自己选择的工作,都要用心去做,认真干好工作。因为一个人在工作中的力量看似弱小,但个体是团队的一分子,团队的能量最终是由个体来实现的。尽管有时候也会因外在原因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在不断的学习、努力中、总结中,相信每个人都会做的更好。很多时候一件小事的处理,就能看出一个人是否能堪大任。另外,她希望青年学子们,无论生活还是工作,都要懂得感恩。要感恩老师的栽培,让我们拥有了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及处事能力;要感恩给你项目的业主,是他们给了我们成长、锻炼的机会,经过反复地磨炼,才有现在大型项目管理执行的机会;要感恩合作伙伴,团队的合作、朋友们的支持,让力量得以凝聚,让每一个项目顺利完成,实现最终的成功!

今年是母校40周年华诞,作为学校较早毕业的一届学生,她衷心祝愿母校生日快乐!在未来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