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浙江大学、杭州良仓加速器等机构开展调研

发布者:周科亮发布时间:2018-07-13浏览次数:302

为了进一步扩展思想政治教育视野和工作思路,加强对外交流学习,特别是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思路、举措、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强借鉴,进一步提升学院“双创”氛围,并将学生工作与促进学院、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7月11日-1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秦颖带领部分辅导员赴浙江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和杭州良仓加速器开展调研。

浙江大学是“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2015)、“全国创新创业教育50强高校”(2016)、“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特色典型经验高校”(2017)。此次调研学习受到了浙江大学党委学工部副部长尹金荣、创新创业学院办公室副主任任聪静等老师的热忱欢迎。任老师具体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办学历史、教育理念、管理模式、创新创业教育建设等基本情况。该校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方面有很好的理念和机制。该校不仅很早就设置了创新创业与战略学系(管理学院)、创新创业研究院、国际创新研究院,还在2017年5月成立了创新创业学院,从学科建设、项目研究和平台搭建方面为学生提供了相当完善的创新创业氛围和机制。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从学校层面整合、优化、融通校内外创新创业资源和人才培养,虽然不设专业,但会根据学生具体需求,为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支持与帮助。目前,浙江大学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创新创业教育“浙大模式”:“素质理念”的价值取向,“IBE”的方向引领,“全链条式”的内容体系,“师生创业”的目标导向,“资智融合”的六创协同,“全球视野”的国际融合,“四课堂融通”的生态链条,“学而优则创”的文化内核。

除了座谈交流,调研队伍一行还参观了该校的“紫金创业元空间”。元空间于2015年设立,是浙大学子的创业项目孵化器,占地1000余平,会定期举办“天使对接”、“围炉夜话”、合伙人招聘等精品活动。该空间已经孵化出30余家公司,多项团队项目在“互联网+”、“创青春”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该空间也受到CCTV新闻联播节目专题报道。除此之外,一并参观了该校的其他一些特色场馆,如浙江大学121周年校庆展示馆、浙江大学科技转化成果馆等,收益颇丰。

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值得借鉴,优秀的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平台也很值得学习。调研队伍一行在杭州市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管委会的推荐下,考察参观了“梦想小镇”的良仓加速器。“梦想小镇”涵盖了互联网创业小镇和天使小镇两大内容,良仓加速器是坐落在“梦想小镇”的国家级众创空间,“杭州十大孵化器”。良仓以“让创业不再孤单,让创业更加简单,让创业更加好玩,帮助创业团队一起打造`天堂硅谷`”为使命。良仓为优秀入驻创业团队提供3-6个月的办公空间、50-200万的启动基金、创业培训与媒体资源、全方位的FA财务顾问和投资等。目前,该加速器已经成功运营出“E修鸽”、“鬼脚七”等优秀创业品牌,为广大青年创业者提供了高质量的项目孵化加速场所。

此次调研,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和思路方面开阔了视野,明晰了思路,坚定了方向,也争取在今后的工作中融合资源,加强对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质量的提升,为学院的综合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高艳杰)